当前位置:主页 > 饮食营养

感冒了有哪些忌口

时间:2021-04-25 08:1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摘要:如果硬是多进食,常会出现脱腹饱胀等消化不良的表现,会加重胃肠的负担,不利于机体集中力量抗御外邪,有可能延缓感冒的痊愈,甚至加重病情。因此,感冒病人以少食为佳。

  感冒的忌口有哪些呢?先谈谈饮食要适量。感冒之后,往往食欲减退,有发热时更为突出。现代医学认为,发热时各种消化酶被破坏或活性低,导致了病人不想吃东西。如果硬是多进食,常会出现脱腹饱胀等消化不良的表现,会加重胃肠的负担,不利于机体集中力量抗御外邪,有可能延缓感冒的痊愈,甚至加重病情。因此,感冒病人以少食为佳。

  江苏省中医院的专家指出,病后忌口的食物归为六类:一为发热之物,如姜、薤、羊肉、鲦鱼、川椒、胡椒等,这类食物“多食发热”,凡素体阴虚内热,痰火炙盛,津液耗伤者应该忌食。二为发风之物,如春芥、虾蟹、鹅、公鸡等,这类食物“多食发风动疾”,凡诸外感未清,咽喉目疾,疮疡痧痘者忌食之。三为助湿生痰之物,如枇杷、叭哒杏、羊脂等,这类食物“多食助湿生疾”,凡脾虚滑泄者忌食之。四是积寒之物,如蚌、田螺、西瓜、鲜柿等,这类食物“多食寒中”,凡中焦虚寒者忌食之。五为动血之物,如莳菇、胡椒等,这类食物“多食动血”,凡失血诸病忌食之。六为动气之物,如比目鱼、羊肉、春芥等,这类食物“多食动气”,凡气滞诸病忌食之。

  “肚子一空,万事皆空”,这句话道出了饮食的重要性,随着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吃已经不是填饱肚子那么简单了,吃什么,怎么吃才是人们所关心的。[[想要科学合理的饮食请进入:饮食频道]]

  [[编辑推荐:女性长期素食易致胆结石]]

  [[编辑推荐:绿茶兑新鲜橙汁能提高抗氧化效果]]

  [[编辑推荐:冬季饮食多吃“大块头”]]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