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防治腰突症四保健

时间:2020-12-30 17:0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病征不明显、影像学检查神经根和马尾神经受压不严重的患者,可以采用非手术疗法。如改睡硬板床、口服非甾体抗炎药、骶管注射疗法等,配合中药内治法、中药外治法、推拿疗法、针灸疗法、小针刀及中药离子导入法等。而对于症状重、体征明显、影像学检查神经根或马尾神经受压严重,明显影响生活和工作能力经非手术治疗无效时,则应考虑手术治疗。但真正需要手术治疗的患者约占5%,绝大多数患者经保守治疗可以取得较好疗效。


    在自我保健上,推荐“四法”,对防治腰突症有较好的效果:

    悬垂法:利用门框或单杠等物进行悬垂锻炼。每日早晚各1次。悬垂锻炼实际上是继续进行的牵引治疗,它不仅使腰等部位得到放松,而且还增强了局部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

    弯腰、转腰锻炼法:它包括前后大弯腰、左右侧弯腰、左右转腰等,每日早、晚各做1次。按中等速度、稍用力的要求进行,要循序渐进。

    按摩法:以按摩肾俞穴(两侧腰眼)为主,每日仍是2次。按摩到有酸痛并有向下肢扩散的感觉为宜。中医认为,肾俞穴属肾经,常按摩它既能壮肾又能祛腰痛等病。

    “十不”“两护”:注意做到“十不”,即:不久坐、不久站、不负重、不弯腰(急性期)、不抱小孩、不穿高跟鞋、不低头、不坐矮板凳、不劳累、不着凉(腰部)。“两护”,即:护腰(冬季用纸样薄的塑料泡沫料等围腰,保暖并吸潮湿),护背(穿毛背心和棉背心等)。

[[编辑推荐:白领一族必学 一起练瑜伽保养脊椎]]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