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解决“春困”问题 睡眠不是办法

时间:2020-12-22 17:3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对于春季来说,养肝护肝是首要的工作。春季,人们还可能遭遇到红眼病、流行性感冒、花粉过敏等疾病的困扰,而春困则几乎成了人们习以为常的生理现象。不过,对于春困应该如何应对,却大有玄机。

  随着暖气的逐渐关闭,北京进入了冬春交替的过渡阶段。正是这几天,在某机关工作的小郭经常感到头昏脑涨,困倦乏力,坐在电脑前也常打瞌睡。医生告诉他,这就是人们常念叨的“春困”。眼下,北京遭遇春困的人不在少数。

  春困不是病,只是当天气从冷到暖急剧变化时,人体自然而然出现的一种反应,一种身体内环境适应外界环境的调节过程,是人体生理机能随自然季节变化和气温高低的转换而发生相应调节的一种短暂生理现象。冬天人体为了适应寒冷的环境,皮肤和微细血管处于紧张收缩状态,而气温快速升高后,血管、体表、内脏突然要由冷天环境下的收缩状态进入到扩张状态,有限的血液都往体表去,影响脑部供血能力。当脑部缺血,继而缺氧时,感觉头昏脑涨、手脚无力,做什么都打不起精神,就形成了昏沉欲睡的春困。被春困缠上的人会不由自主地想睡觉。

  令人蹊跷的是,被春困缠上的多是青少年和中年人群,一般老年人没有这个症状。医生指出,解决春困多睡不是办法,有人认为只要多睡就不会发困了,其实成年人每天睡眠8小时就可以了,再增加睡眠反而可能降低大脑皮层的兴奋性,人会变得更加昏昏欲睡。春困时不要改变作息规律,不要睡懒觉,而是把生活节奏放慢,自己减压,中午最好睡半小时左右,最长不要超过1个小时,到点了即使没睡着也要起来,否则晚上就会失眠。此外,办公室工作人员还可以活动活动,利用休息时间做做健身操或者运动一下,也是解困的办法。周末天气好的时候去郊外踏青、爬山,多运动。根据个体差距的不同,有的人春困一两天就好了,但有的人可能持续一周,一般来说,气温稳定人体适应后,春困现象就会消失。(张勇)

[[编辑推荐:饮食退春困 多喝些水很简单]]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