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电脑一族良好姿势远离颈椎病

时间:2020-12-06 20:30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简要内容:电脑一族在下班后应当尽量放松颈部,可以通过家庭理疗、自我按摩、放松体操或加强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和肌肉力量来锻炼颈椎。

从生物力学的角度来看,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每一个动作,都有是否符合生物力学要求的问题。刷牙时身体若过于弯曲,头颈部则势必过度仰伸;饮水时头颈部过度仰伸不免也有些吃力;坐位时,应该端坐,但有些人却前趴、后仰;站立时,肩部应自然下垂,下颌保持微收状态,但有人却不是这样,而是东张西望,前仰后合。像这些问题也许平时我们都很少注意,但久而久之则有可能促使颈椎病发生。因此,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保持一种良好的姿势是很重要的。

上班伏案工作的人,除了工作中要注意、工间休息,加强颈部的放松和活动外,下班后,应注意及时消除颈背部的疲劳,避免疲劳积蓄,积劳成疾。消除颈背部疲劳的方法较多,可以采用前面介绍的家庭理疗、自我按摩、放松体操等方法。有可能的话,还应该通过加强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和肌肉力量(特别是颈背部肌肉力量)。

看电视、等休闲活动,虽然可以放松精神、愉悦情绪,但若时间过长,精神过于集中,不注意保护头颈部姿势,就会造成颈椎的许多毛病。看电视时,最好不要倚着沙发,或半躺半靠在床头。电视机放置的高度要适当。电视机的高度应该与视线相平,观看间距也不要太近,否则易造成颈椎曲度改变,颈背部肌肉紧张。时,要注意经常调整身体的姿势,适当进行一些颈椎的活动,以缓解固定姿势所产生的疲劳。

此外,在劳动、训练或体育活动之前,应进行较充分的准备活动,防止颈椎及其它部位的外伤。冬季应注意保暖,如穿高领毛衫等,防止颈部受风、受寒。避免咽喉炎、扁桃体炎等咽喉部炎症的反复发作。这些对颈椎病的防治也极为重要。

颈椎先天畸形的人,则更应该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注意采取预防措施,以减少或减缓颈椎病的发生、发展。

[[编辑推荐:适合办公一族的徒手保健方法]]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