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科学调养“节后综合症”

时间:2020-12-06 20:2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春节长假结束,有些人发现,本以为经过了愉快的长假,可以很好地休整身心,精力充沛地投入新一轮的工作,可是实际情况却正相反,上班了却感到疲倦、懒散、头昏沉、注意力不集中,工作和学习效率都大打折扣。这就是所谓的“节后综合征”。“节后综合征”其实是现代社会大多数人的一种正常表现,多见于白领阶层,一般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恢复。如果要预防节后综合征的发生,就必须在假期过后,主动减少应酬,调整心态,补充睡眠,调节生活饮食规律。

   1.调整睡眠,养精蓄锐

   春节长假期间,人们平时的“生物钟”被打乱,养成了晚睡晚起或是熬夜的习惯,影响正常的生活节律。因此,在长假结束后,要调整睡眠,做到起居有序,晚上尽早休息,早上按时起床。在睡觉前洗个热水澡或用热水泡脚,喝杯热牛奶,听听舒缓的音乐,看看容易令人打磕睡的书,营造一种睡眠气氛。有了充足的睡眠,良好的精神状态就有了保证,就能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

   2.均衡饮食,固护肠胃

   春节期间,亲友聚餐,贪杯饮酒,嗜食鱼肉,很容易损伤脾胃,加之食后少动,造成宿食不化,因此节后要多吃清淡的食物,如新鲜的绿叶蔬菜、稀饭、面条、燕麦粥等,这些都具有良好的清火作用,有助于胃肠道的体息调整。或多吃水果,如山楂、苹果等,饮绿茶,有很好的消食导滞的作用。

   3.适当运动,恢复体力

   除了健康饮食、起居有序外,适当地运动也是调整状态的有效方式。可以进行一些舒缓的运动,如晚饭后散步、做操、爬山、打太极拳、做瑜伽,让自己的身心“动”起来,这样才能有效地缓解疲劳,恢复体力和精力。

   4.心理调节,平和心态

   长假期间人们尽情欢乐、放松过度,上班后一时适应不了紧张的工作,甚至会出现紧张、焦虑的状态,以至于办事效率低,对手头工作缺少热情。因此,这时应平静下来,以平和的心态投入到工作中。在工作上注意循序渐进,不要一下子把日程表排得满满的,逐渐适应紧张的工作。

   如果经上述方法仍不能有效调节,甚至出现失眠、食欲不振,倦怠,焦虑等症状,就要及时到医院就医。

[[编辑推荐:春节节日病正在减少]]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