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科学留取送检样本

时间:2021-04-09 15:1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小梅的宝宝连续发烧了三天,看宝宝不见好转,小梅便急匆匆的带着宝宝来到医院,进行检查诊治,大夫让小梅给孩子做尿液、大便及痰液的化验检查,小梅一时搞不清楚怎样留取宝宝的尿液、大便及痰液的标本?

在我们前往医院就诊时,大夫会根据患者的病情,要求病人做各种检验,这是大夫为进一步查明病因的主要的诊断根据。检验数据是否准确对大夫准确的判断患者的疾病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我们经常发现一些患者由于没有掌握一些基本的常识,在做各种化验时,不能科学的留取尿样、便样、血样等各种供化验用的样品,从而引发误诊或漏诊。那么,到医院做各种化验时,我们应如何科学地留取供化验用的样品呢?

尿液标本的留取。现在留取尿标本一般都是用检验科提供给我们的一种无声透明、清洁干燥的小尿杯来接取新鲜的尿液,供送检。常规的检查标本是收集晨起后第一次尿液或者是随时留取尿液50毫升左右,即刻送检,对于女性留取尿液,要尽量避开月经期;细菌培养标本的留取是先用肥皂水清洗干净外阴,再用红药水消毒后留取中段的尿液,盛入无菌尿管中送检;糖尿病患者的尿标本留取要注意是留取空腹或者就餐之前的尿液送检。需要注意的是,收集的尿液要及时的送检,如果放置过久易被污染,发生变化,影响正常结果。

大便标本的留取。大便要新鲜,不能混杂有尿液,一般用干净的纸鹤送检。如果是稀便或者脓血样,可以用干净的容易来盛放送检。对于常规的检查标本,只要取少许,约蚕豆大小一块的新鲜粪便即可,如大便有脓血时,应留取脓血部分,水样便留取水样部分;隐血检查标本的留取要注意在留取的前三天之内不能食用肉食、绿色蔬菜及含铁的药物;大便排出物定量测定的样本留取要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留取24小时的大便;检查寄生虫时要在粪便各部分均匀采样。

痰液标本的留取。留取痰作常规检查时,应在早晨漱口后用力咳出气管深处的痰液,留于清洁容器内送检。检测痰结核杆菌时需连续3天留取痰标本不可间断,痰培养检查时应将痰标本留于无菌小瓶中不可随便留取。

   呕吐物的留取:一般用蜡纸盒或者干净的痰杯送检。对于一般常规检查的痰液留取,是在早晨漱口后用力咳出1—2口气管深处的痰液,留于清洁容器内送检,如果有咳血的部分,要去痰血混合部分送检;细菌培养标本的留取要在晨起后用3%的硼酸水漱口后,再用生理盐水漱口后,用力咳痰,盛放与消毒器皿中送检。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痰标本要注意在低温处保存,防止放生变质,影响检测结果,贻误了病情。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