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年末加班 上班族必备消除疲劳小动作

时间:2020-12-01 19:0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年底的到来,很多人想到要回家过年了,可是年底的工作也比较忙碌了,随之而来的压力大,所以在年底减压是重要的,那么在年底如何缓解疲劳呢?

  1、转目:双目同时以远处某一大型固定物体为目标,由左经上方再至右到下方回到左方,眼动头不动,旋转运目10圈。然后再由右经上方至左到下方回到右侧,旋转运目10圈。有清除眼疲劳、提高视力的功效。

  2、揉耳:右手从头上拉揉左耳向上十余次,复以左手拉揉右耳十余次,亦可从上到下对耳廓和耳垂揉按。揉耳后如能对面部进行搓摩,效果更好。肾开窍于耳,各脏器在耳廓都有相应的投射点。搓揉按这些投射点,可刺激末梢神经,促进血液循环,调节和改善脏腑功能,尤其是肾功能。肾充则耳聪目明,腿健腰壮。故有人将此运动称之为“耳上的体育锻炼”。

  3、耸肩:自然站立或坐姿,身正腰直,双目微闭,吸气的同时,双肩胛先后向上抬起,再向前、向下、向后作旋转运动10次,然后反方向旋转10次。经常耸肩抛臂可使肩部和臂的气血运行通畅,有效预防肩周炎和颈椎病。

  4、转掌:自然站立或坐姿,双肩抬起至胸腹前或下垂,先按顺时针方向同时转动双大拇指10圈,然后按逆时针方向转动手掌10圈。此法运动双掌鱼际部及小臂肌肉,有舒筋活血、增强手腕活力之功效。

  5、扭腰:取站姿,脚与肩同宽,双手叉腰,四指在前,拇指在后紧顶肾俞(在腰部第二椎棘突下,旁开1.5寸)处,先按顺时针方向转动10圈,续以逆时针方向转动10圈,此法对腰肌劳损、腰痛等诸病有一定防治作用。

  6、摇头:工作间隙做些转颈、前俯、后仰的头部运动,或用空拳轻轻叩击头部,不仅能解除颈部肌肉疲劳,还能改善大脑血氧供应,健脑提神,治疗由神经衰弱引起的失眠等。

  7、伸腰:伸个懒腰能引起部分肌肉的较强收缩,在持续几秒钟的伸腰动作中,能增加血循环的容量。打哈欠时通过深呼吸,排出肺内多余的残气,吸进更多新鲜空气,可改善大脑血氧浓度,解除疲乏;所以,在工作间隙不妨多做些伸腰动作及深呼吸。解除疲劳,预防腰肌劳损、椎间盘突出等症。

  8、捶背:捶背可刺激背部皮肤、皮下组织和穴位,通过神经系统和经络传导,增强内分泌和经络系统的功能,增强抗病能力。背部皮下组织潜伏着许多具有免疫功能的组织细胞,它们很少活动,只有在捶打敲击时,才被赶入血循环,发挥其免疫功能。捶背方法通常有拍法和击法两种。拍法即用虚掌拍打,击法则用虚拳击打。每分钟60~100次,每次10~15分钟。

以上是8个动作缓解疲劳的方法,在年底的工作中,总是那么忙碌,上班族要顶着压力做事,难免疲劳,所以要多学习上面的动作,缓解身体疲劳。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