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年末聚餐多 小心惹上美味综合症

时间:2021-04-21 06:2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从公司年终聚会到过年到春节到情人节、元宵节等, 在这段时期里,相信很多人已经在开始聚餐、饭局了,在这段聚餐的时间里,因为饮食常接触到的是各宗美食,所以这很容易让你换上美味综合症,面对美味综合症,我们应该做出什么方式来呢?

  三步曲调整进餐方式

  先吃蔬菜 点菜时可以先点蔬菜或上菜时先上蔬菜,争取先吃1.5~2份蔬菜,然后再吃鱼类或其他海鲜、鸡鸭等禽类菜肴。牛、羊、猪肉类菜肴选择一两个尝尝即可。在菜品的烹调方法上,要优先选择凉拌、刺身、白灼、蒸、氽、煮、炖、涮等,以油少、糖少、口味清淡为宜。尽量不选择油炸菜肴,像地三鲜、拔丝土豆等。饮料应该尽量选择大麦茶、白水、茶(可以自带茶叶),少饮酒。最好别喝含糖饮料,小朋友更要少喝或不喝。

  吃饭细嚼慢咽 吃得慢才能品出味道,美食家都吃得很慢,而且吃得慢就能吃得少。从胃里有食物,到大脑搞清状况、发布停止进食指令、感觉已经吃饱,需要反应时间。如果吃东西过快,没等大脑反应过来,胃里已经装了太多的食物,自然就容易发胖。

  餐后别马上睡觉 聚餐后尽量走一段路帮助消化,或者回家做40分钟运动。如果饱餐之后开车回家,回家后又窝在沙发上看电视或者马上睡觉,既容易得胃病,也容易长胖。最好在家里置办个健身车或跑步机等运动器械,边看电视边聊天边运动,养成运动的习惯。每周都要称体重,有发胖的趋势可及时纠正。

  聚餐季要防美味综合征

  近年来,每逢长假,特别是遇到连续休息3天以上的节日过后,医院门诊经常会有一些青壮年人来就诊。他们的症状是眩晕无力、下肢抖动,甚至肢体麻木、血压升高、心情焦躁等,但各项检查指标却都正常,也查不出病因。考虑到这些患者得的不是某种具体的疾病,因此人们认为这是被称之为美味综合征的多种表现,患者多有大量进食美味佳肴的“病史”。

  最早发现并命名美味综合征的是美国内科医生赫曼·考察克。上世纪90年代初,他提出了此综合征的病因起源于美味佳肴。他认为,在鸡鸭鱼肉等鲜味十足的食品中含有大量的谷氨酸钠。谷氨酸钠是味精的主要成分,因此可刺激味觉,增强食欲。适量的谷氨酸钠在体内分解为谷氨酸和酪氨酸,它们对人体健康有益。但是如果过量持续摄入酪氨酸,在肠道细菌的作用下,这些物质随着血液到达脑组织,就容易干扰大脑细胞的正常活动,使脑神经生理功能受到抑制而出现一系列症状。若一次摄入的谷氨酸钠达5克,即可出现轻度反应;摄入10克以上,可出现重度症状。

  预防美味综合征的方法说来也很简单,就是一次不要吃过多的味精和含谷氨酸钠较多的鸡鸭鱼肉等美味食品。自己在家烹调时,不要放太多味精,到了饭店也最好要求厨师少放味精。多吃点含钾高的新鲜绿叶蔬菜,要荤素搭配,要吃不含油的主食,用足够的碳水化合物和膳食纤维,减少酪氨酸的吸收。同时,饭后吃些水果或喝点茶水以促进胃肠蠕动,有助于将有害物质尽出体外。节假日后应尽快恢复正常饮食,毕竟我们的胃肠功能经不住经常性的暴饮暴食,最好能够早日回到平衡饮食的环境,每日有奶有蛋,肉不超过2两,菜不少于1斤,水果1~2个,炒菜少用油。如此,我们就可迅速恢复健康了。

  美味综合症这种饮食疾病其实就是一种饮食方式导致而成的,所以想要治疗美食综合症,首先要开始改变自己的饮食习惯。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