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2010小满节气养生三法

时间:2020-12-01 18:50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古人云:“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立夏之后是小满,21日正值小满节气。天气闷热潮湿,正是皮肤病发作的季节,如大家贪凉卧睡必将引发风湿病,易得风疹,所以要“未病先防”,三防为先。

  一、食疗防治法

  人体排汗多,需及时补充水分,保持阴阳平衡,否则胃肠功能受暑热刺激而相对减弱。多食粥类,如用绿豆、莲子、扁豆适量、荷叶3g、芦根2g加入大米一并煮粥,凉后食用,可起到健胃、驱暑的功效。

  二、心情防治法

  情宜开怀,安闲自乐,切忌暴喜伤心。小满时风火相煸,人们也易感到烦躁不安,此时要调适心情,注意保持心情舒畅,胸怀宽广,以防情绪剧烈波动后引发高血压、脑血管意外等心脑血管病。此时可多参与一些户外活动,如下棋、书法、钓鱼等怡养性情,同时也可在清晨参加体育锻炼,以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为宜,不宜做过于剧烈的运动,避免大汗淋漓,伤阴也伤阳。

  三、穴位防治法

  每天早、中、晚,用拇指揉按以下三个穴位各2分钟左右,平平安安过小满。

  1、“孔最穴”,定位:腕横纹上7寸,也就是一掌为7寸;功效:清热解表、润肺。

  2、“曲池穴”,定位:屈肘肘横纹外侧端;功效:疏风解表、利风疹。

  3、“风市穴”,定位:双手自然下垂垂手时,中指尖停留大腿中线处;功效:疏风清热、通经活络。

[[编辑推荐:小满之后夏季正式开始 五行养生保健康]]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