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谷雨节气防花粉过敏有妙招

时间:2021-02-25 17:5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每到春季时节,到医院就诊对过敏病人就特别多,特别是一些对花粉过敏的人,在这个时候经常会发生一些过敏现象。到了现在的谷雨节气,随着花粉、柳絮的满天飞,更容易出现皮肤过敏、花粉过敏等情况的发生。那么要做么预防过敏呢?

  对于过敏体质的人而言,谷雨前后花粉、柳絮较多,又需要防花粉症及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不妨每天早上或者外出之前用冷水搓搓自己的鼻翼。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杨明介绍说,发生鼻炎的主要原因是鼻黏膜敏感、鼻腔的免疫能力降低。每天早晚用冷水洗鼻有利于增强鼻黏膜的免疫能力,是防治鼻炎不错的办法。用冷水洗鼻子的时候,顺便揉搓鼻翼可改善鼻黏膜的血液循环,有助缓解鼻塞、打喷嚏等过敏性鼻炎症状。

  按揉祛湿穴 关节防风湿

  谷雨后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加大,潮湿的环境,容易让湿邪侵入人体,造成胃口不佳、身体困重不爽、头重如裹、关节肌肉酸重等症状,对于各类关节疾病患者,如风湿性关节炎患者,更应引起足够重视。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脾胃病专家刘万里副主任中医师介绍说,中医认为,湿气通于脾。祛湿要从健脾补脾入手。按揉阴陵泉穴就能起到健脾祛湿的功效。因为阴陵泉是脾经的合穴,也是祛湿要穴。该穴位于人体的小腿内侧,膝下胫骨内侧凹陷中,取该穴道的时候,应采用正坐或仰卧的取穴姿势。每次左右腿穴位各按摩60下,每日早晚各按摩一次即可,以穴位感到酸胀为适度。

  茶水洗把脸 除斑美容颜

  目前正值春茶上市的季节,虽然价格稍高,但是由于此时的茶口感最好、最养人,因此还是吸引了不少爱茶之人。但是,喝剩下的茶叶水倒掉是不是很可惜呢?

  南京自然医学会养生康复专业委员会王城生秘书长建议大家,不妨用喝剩下的茶叶水洗把脸,不但能减少皮肤病的发生,而且可以使脸部皮肤光泽、滑润、柔软。用纱布蘸茶水敷在眼部黑圈处,每日1-2次,每次20-30分钟,有助于消除黑眼圈。茶叶中含有茶多酚,有抗氧化作用,可防止肌肤衰老。茶叶还能抗辐射,尤其适合长期用电脑的女性,可抑制皮肤色素沉着,减少过敏反应的发生。此外,茶叶的鞣酸作用可以缓解皮肤干燥。

一些本身就有皮肤过敏体质的人在谷雨节气时,要加强花粉过敏等情况的防护,同时在平时要尽量少去一些有花草的地方。

编辑推荐:[[脸部过敏红肿怎么办
皮肤病中最常见最复杂的过敏性皮炎
容易引起过敏的过敏源]]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