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老年人养生健脑的方法

时间:2020-12-01 18:40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老年人养生健脑的方法

  人体是有很多器官组成的,其中大脑是人们重要的器官,控制人体活动的“指挥官”,在中医学上大脑是精髓和神明高度集中的部位,它控制着人的听觉、感觉、嗅觉、思维能力等。而等人老了之后大脑功能也会逐渐的萎缩,其实我们只有在保证大脑活力的基础上,才能够进行其他的养生保健活动。具体要怎么做才好呢?

  1、识精健脑

  其实脑为髓海,肾主精生髓。若肾精满盈则髓海充实,故积精可以很好的健脑。积精之法,其实就在于节欲。明代着名医学家张景岳说:“善养生者,必保其精。精盈则气盛,气盛则神全,神全则身健,身健则病少,神气坚强,老当益壮,皆本乎精也。”是不是感觉有点不懂啊?其实意思就是只有精神好才能保证脑子好。

  2、气功强脑

  中华气功已有很多年的历史了,而练气功得法,可以充分的发挥意念的主观能动作用,大大的激发健脑强身的自调功能。气功的功法有很多,有不少以补脑强脑为目的的功法,具体练习最好以有气功师指点为好。千万不可盲目地练习,以防意外发生。

  3、颐神养脑

  人的大脑藏神,精神愉快则脑不伤;如果精神比较紧张,心境不宁,神乱神散,则脑很是受损的。颐神养脑,须要重道德修养;比如豁达大度,恬淡寡欲,不要患得患失,不要追名逐利,悠然自得,助人为乐,就比较利于养脑;如果胸襟狭隘,凡事不能斤斤计较,七情比较易动,引起脏腑气血功能失调而致病的。故要健脑养生,尤当注意及此四、服食补脑。分析古今健脑方药,一般都是以补肝肾、益精血(如山萸肉、地黄、首乌、构杞子、菟丝子、五味子、川杜仲、牛膝、当归等),益元气、活血脉(如黄芪、人参、丹参等)为主,化浊痰、开清窍(如石菖蒲、远志、茯苓、泽泻等)为辅,临床要很好地应用,当据辨证论治为原则,一定要有针对性地配制才好好。此外,比如芝麻、动物脑等食补亦是可取的。

  4、运手益脑

  其实各项体育运动都是有益于健康的,但多不是直接的。而书法、绘画、打太极拳等则都是具有手脑相连、全神贯注之共同点的。手脑关系是最为密切的,我国的健身球运动(即用二小球在手中不断地盘旋互绕)注重手脑的协调,具有比较好的健脑作用才行。

  其实老年人的健脑方式除了上述介绍的几种外,还是可以选择外出旅游的,开阔眼界丰富内心的情感。其实可以经常思考问题、保持大脑的运转活性,也是健脑的好方法啊!

综合以上内容,你知道该怎么做了吧?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