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发热老人的家庭护理

时间:2020-11-26 17:5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我们正常的人都有着一套自动调节体温的系统,它能保证人体的体温保持在36.3℃~37.2℃这一相对恒定的范围之内。当我们人体的免疫功能下降,抵抗力降低时,身体便会受到细菌、病毒等侵袭,就可能使身体的体温调节系统出现障碍,就会引起身体出现发热症状。常见的容易引起发烧的主要疾病有感冒、肺炎、扁桃体炎、风湿热、结核病等。此外,结缔组织病变、恶性肿瘤等也会导致发热的发生。

发热作为一种十分常见的疾患,对我们年轻人而言,可以说是“小病一桩”,甚至可以忽略不计,但是,对于身体较弱,年龄较大的老年发热患者,如果擅自服用退烧药,服用的量小,效果不明显,使用的量大了,会严重的伤及肝脏、肾脏功能,甚至会导致老人出现虚脱甚至危及生命。

因此,对于高龄发烧的老年患者,我们必须要采取积极有效的降温措施及护理措施,重视老年人发热性疾病的防与治。如果老人发热症状较轻,一般在家中护理即可,以免在医院发生交叉感染。那么,我们该如何护理发热的老年人呢?

一是要让老人充分休息。老年人发热会加速体内的代谢速度,增强身体的消耗,此时,家人要让老人充分的卧床休息,以减轻老人体力消耗,减少对心脏的负担,控制病情的发展。在老人卧床休息期间,要帮助老人勤翻身,如果老人有咳痰现象,要让老人将痰完全咳出来,防止继发肺炎。

二是要让老人多饮开水。老人发热时,身体的代谢率增高,常会出大量的汗,这样便会造成体内水分的流失,导致血液相对浓缩,血流缓慢,心跳无力,如果不及时给老人补充水分,往往会导致老人体内缺水,加重病情。因此,要多给老人补充足够的水分,尽量喝白开水,也可以喝一些绿豆汤、菜汤、西瓜汁、果汁等。

三是要保持口腔清洁。发热老人往往由于身体发热,导致舌苔增厚、出现口臭,严重影响老人的食欲。因此,要让老人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习惯,以保持口腔清爽,防止细菌孳生,促进食欲。

四是要注意补充营养。发热的患者一般胃口都比较差,没有食欲,但是,发热时身体消耗却很大。因此,作为老人的家属,此时,要设法给老人补充营养,多吃一些容易消化而营养丰富的食物,如牛奶、鸡蛋、新鲜绿叶蔬菜、水果等,以增加老人体内营养素的摄入,以利于早日康复。需要注意的是要给老人少食多餐。如果发现老年人病情变化快,体温波动大,要及时的将老人送往医院诊治,以采取适当的处置措施,防止病情的加重。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