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长寿老人的养生之道

时间:2021-04-20 19:00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古往今来,健康长寿是人们梦寐以求的愿望。长期以来,中外科学家们不断在探索长寿的奥秘,积累了丰富的养生长寿经验。近来,媒体也不断推出医学界对长寿的新研究,但哪些适合我们借鉴呢?我认为,坚持做到以下四点,长寿对您来说也许不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
 
    一是要做到饮食“有节制”

   饮食有节”是“度百岁乃去”的重要条件之一。把住病从口入关,首先要保证饮食的清洁和安全,选购有绿色安全保障的食物,洗涤烹饪方法正确,避免农药残留;其次要三餐定时定量,膳食营养结构合理,饮食有度,细嚼慢咽有利食物的充分消化和吸收,过量饮食会加重胃肠负担,造成消化和吸收不良之外,过剩物质堆积在体内,引发代谢综合征。

二是要做到名利“置度外”。

    老子说:“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 意思是说祸与福之间互相依存,可以互相转化。由此看来,名与利对于我们来说是福是祸也不一定,所以我们对于名利不要过于强求,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免于卷入无谓的是非杂事漩涡之中。现今社会,人们难免受到金钱、地位等诱惑,对此要心胸开阔、遇事谦让、乐观豁达,才可以维持机体内环境的稳定和正常的免疫力。尤其是对于老年人来说,把物质生活看得淡薄一些,从身体和心理上得到放松,不失为一条重要的养生之道。
   
    三是要做到喜怒“把尺度”

    过志会导致全身脏腑气机的紊乱而引发各种疾病,追溯到唐朝的程咬金和三国时期的周瑜就是喜、怒伤身的两个典型。工作、生活中的不顺心,带来的情绪变化进而引发身体不适的事例也笔笔皆是,因大怒突然引发中风晕厥甚至死亡的极端事例也并不罕见。因此,无论遭遇什么样的处境,要心胸豁达,保持稳定的情绪,喜怒有节,是延年益寿的重要条件。

四是要做到劳作“有张弛”。

    适量运动使机体功能活跃、健康稳定。在运动之后会感到精神焕发,睡眠质量大大提高“动则阳生”,运动被认为是养阳的方法之一。现代社会人们压力大,生活节奏快,没有时间运动。使得人体阳气不足,免疫力下降,因而保持适量的运动尤为重要。老人锻炼要有度,避免剧烈锻炼导致意外的发生。日常生活中的长寿老人,无不保持着规律的作息时间和适度的运动。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