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警惕治百病的养生床

时间:2020-11-17 18:1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简要内容:最近,不少市民投诉,称某小区新近开了一间××生活馆,里面提供××牌子的养生机供市民免费体验,有不少市民最后购买了这种价值7000多元/台的养生机,而另一个设在韶关的免费治疗中心,放着数十张保健按摩床让老人们躺着治疗,据称能治疗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有的老人躺着躺着最后经不住推介,就听话地掏出8000元购买了一张这种所谓能“包医百病”的按摩床…… 专家提醒没有包治百病的床,按摩床也不会增强抵抗力,更不存在神水治百病。

许多家庭理疗机渐渐以免费体验后再购买的方式进入市场,但专家却认为,这些产品不少存在夸大宣传、误导消费的嫌疑,而且因为市民没有医学常识,如果不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这些机器很可能会成为“隐形杀手”,而病人本人却不知情。

    典型案例 1   养生机能延缓衰老

    张阿姨今年60多岁了,年轻时因为劳累拉下了一身病:颈椎病、糖尿病、高血压,孝顺的儿子特意在市区一个环境优美的小区买了房子,把张阿姨接到城里享清福,平时儿子上班,张阿姨也落得清闲,一天到晚跟小区的老太太们凑在一起聊天,最近还经常结伴到小区一家新开的××生活馆体验免费的××养生机。“坐上去没什么感觉,听说可以治病的,每天都好多人排队呢!”张阿姨说,该生活馆还特意为老人填写了“健康卡”,上面记录了前来体验的老人详细的住址和电话号码。但这所谓的养生机到底能治什么病呢?张阿姨却答不上来。

    近日,记者专程到该生活馆了解,只见一间商铺模样的小店挂满了健康知识和××养生机功效的宣传画,店里三个男女工作人员分别负责为来体验的老人测血压,登记资料。

    其中一年轻男子告诉记者,这部机器价值7000多元,具有治疗疾病的功效,“随着年龄的增大,按道理你应该是老了一岁,但这个机器能使你延缓衰老,意思就是说,你只是老了几个月!”在记者中,该男子滔滔不绝地用许多医学术语讲解该机器的好处。

    “现在是4个人用一台机器,要想达到最好的疗效,最好是一人一台!”他说。

    专家解读  老人不要乱用理疗仪

    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的专家,他们均表示很多理疗仪器夸大了宣传效果,而且隐瞒了一些副作用,老人若不了解,不但损失钱财,还可能加重病情。广东省人民医院康复科的张鸣生主任告诉记者,理疗仪器只是辅助的治疗设备,一些颈椎病、腰腿疼痛等疾病不能光靠这些仪器,而有高血压或糖尿病的病人尤其要注意,如果盲目相信这些仪器,不按医嘱服药,可能会导致中风。

    张鸣生主任还说,负电位能量确实可以用在一些物理治疗中,理疗仪器的小型化、家庭化是一个可以提倡的方向,但问题是这些仪器是否已经通过相关部门的验证,是否经过临床验证,对人体有何副作用,是否达到治疗的要求,不同仪器对疾病的适应症范围的设定等。

    张鸣生主任提醒,市民最好不要盲目购买,有事没事就坐到仪器上:“医院是严格按照疗程来治疗的,当然设备比较昂贵,市民最好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合格的、经过验证安全的设备。”

    典型案例 2  喝“神水”可治病

    “那里还有‘神水’,听说可以治病,我们都喝呢,有时候还带回家!”记者在采访时得悉,该生活馆还提供所谓的“神水”,许多老人纷纷跑去排队取水,期间更因为要“神水”的人太多,该生活馆表示要收费,但因为没有人愿意花钱买“神水”,且前去体验的老人也骤减,该生活馆只好再度免费取水。

    记者发现,前来体验养生机的市民均带着大大小小的空瓶子,走的时候都在一个水机里装水,据工作人员介绍,这种叫“π水”的水从日本进口,“想了解这水的功效可以给你一本小册子,但不能外传!”记者表示要带走时,该工作人员表示要记者保证归还才能带走。“这是日本的×亲王殿下患了食道癌,后来喝了这个水把病治好了,所以叫“神水”!”该工作人员介绍,但记者却在水机上发现“怡宝”的字样,装水的桶身上是“凉一族”的字样,记者对此提出疑问时,对方却辩称那只是用来装水的桶,水是原装日本进口的,但他拒绝透露费用。

    专家解读  自来水有足够的微量元素

    记者翻阅了这本制作颇为精美的小册子,里面提到对治疗有帮助的各种疾病,包括口臭、排毒、提高免疫力等,记者将小册子拿给专家看,他们一致表示“看不懂!”那么这所谓的“神水”真的能治病吗?普通人群需要喝这种水来补充微量元素吗?

    “这水肯定是普通的水,世界上哪来的‘神水’?”张鸣生主任说,一些不法分子抓住老人求医心切的心理,故弄玄虚,弄些老百姓看不懂的资料,让普通市民感觉“很专业”,“再说这水喝了是否有副作用都不知道!”张主任提醒:老人切勿盲目相信这些夸大的宣传,有病应及早求医。

    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天河门诊副主任林国华副主任医师说,没有特别缺乏某些微量元素的市民喝普通的自来水就可以了,而且微量元素过量也会引起其他疾病,比如:钙过量会导致结石病,铅过量会导致铅中毒。

    典型案例 3   按摩床可降血压

    家住粤北的许大妈去年秋季睡到半夜出现胸闷,到医院检查发现是高血压(二期)引起的心脏不适,加上身材肥胖,还有糖尿病早期的迹象。从此,她只能每天服药,前不久,一家公司上门派发传单宣传这种能治高血压、心脏病的“按摩床”引起她的注意,据有关人员宣传,只要天天在床上躺一躺,不需服药,血压就能降下来,血糖也可降下来。她一打听,左邻右舍不少老人早就天天到这家中心“报到治疗”了,于是和邻居王大妈结伴而去,一周后,本来没事的左手指尖出现麻木,慢慢地,麻木及电击感从指尖传到小手臂,一直到整个左臂膀,每天酸痛发作从数次到数十次,苦不堪言。于是问工作人员“为何手会痛”,工作人员说:“这是有感应了,不痛无效,越痛越有效,你这是开始见效了。”每天让老人家异口同声齐唱歌“不痛不好,越痛越好”。

    略懂医学知识的女儿获知后,坚决阻止老人再去,一周后,疼痛有所减轻,老人这才相信是按摩床有问题,后来到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找康复科医生检查,怀疑是由于按摩床按摩时位置不对,导致颈椎第四关节错位压迫神经致手麻酸痛。

    专家解读 高血压病人需坚持服药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