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亚健康人群高发脂肪肝 中草药调理有方

时间:2020-11-16 17:1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在对亚健康人群的健康调查中发现,60%的人有脂肪肝,专家解释,日常生活习惯导致了这种疾病的高发,而中医在调理脂肪肝方面,效果不错。

  脂肪肝的发病率近几年在欧美和我国迅速上升,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下面一组数字是惊人的:在某些职业人群中(白领人士、出租车司机、职业经理人、个体业主、政府官员、高级知识分子等)脂肪肝的平均发病率为25%;肥胖人群与Ⅱ型糖尿病患者中脂肪肝的发病率为50%;嗜酒和酗酒者脂肪肝的发病率为58%;在经常失眠、疲劳、不思茶饭、胃肠功能失调的亚健康人群中脂肪肝的发病率约为60%。面对脂肪肝,不少专家提示:“脂肪肝并不可怕,和许多富贵病一样,关键是调整日常的生活习惯。”

  西药治疗脂肪肝,大多采用调节血脂的药物,如他汀类、贝特类等,这些药物都有着严格的适应症。事实上,脂肪肝与高脂血症既可互相联系,也可独立成病。一部分脂肪肝患者并不存在血脂问题,因此,西药对此有时并无用武之地。而中医中药在脂肪肝的调理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一些中药对调理肝脏有着显著的功效。

  绞股蓝:性寒味苦,归肺、脾、肾经,产于长江三峡原始森林神农架,在古时民间已被广泛使用,把它作为“神奇”的“不老长寿药草”。明代称谓“神仙草”。实验证明,不忌食肥腻而服绞股蓝组,与忌肉不服绞股蓝组,定期检查比较,体内胆与中性脂肪含量相近。由此可见绞股蓝对人体内脂肪有良性转化调节作用。

  柴胡:和解表里,疏肝,升阳。用于感冒发热,寒热往来,胸胁胀痛,月经不调,子宫脱垂,脱肛。

  枸杞子:具有降血糖,抑制脂肪在肝细胞内沉积,促进肝细胞新生等作用。每次10—15克,可用以煮粥、制作菜肴,亦可冲泡代茶常饮。

  除了上述中药以外,常用于预防和治疗脂肪肝的中药还很多,例如:丹参、泽泻、柴胡、决明子、何首乌、陈皮、白术、茯苓、枳壳、党参、荷叶等。

  这些中草药在中药店都有饮片,平时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做成袋泡茶当茶饮用,不仅对脂肪肝的恢复能够起到良好的作用,对正常人的肝脏也是有保健作用的。

  [[编辑推荐:亚健康的饮食调理]]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