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小寒过后 深冬里注意保健康

时间:2020-11-11 02:1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今日“小寒”,是2010年的第一个节气。民间有句谚语:小寒大寒,冷成冰团。专家提醒,小寒前后,寒潮冷空气活动频繁,会造成气压、温度、湿度等气象要素的剧烈变化,人们往往难以适应而感染各种疾病,因此要做好防寒防病准备。

  “冬练三九”增强体质好时机

  “俗语讲‘冬练三九’,此时是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的大好时机。”河南武警医院营养保健科主任医师邵桂华说。

   邵桂华说,冬日养生最重要的还是加强锻炼,锻炼方式以选择有氧运动为佳,不适宜进行强烈运动。

   邵桂华解释说,室外气温过低时,体表血管遇冷收缩,流速减慢,肌肉的黏滞性增加,韧带的弹性和关节的柔韧性降低,马上进行大运动量活动,极易造成运动损伤。因此建议室外运动前要做一些准备活动,慢跑、擦面、拍打全身肌肉等。

  每晚热水泡脚必不可少

  “百病从寒起,寒从足下生。”郑州市中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医师吕朝瀛介绍说,小寒后,随着寒潮来袭,许多人都有脚凉心紧的感觉。足部受寒后抗病能力降低,会导致免疫力下降,容易诱发感冒或支气管炎等,还可引发胃痛、妇女痛经等多种疾病。因此要谨防“寒从脚下生”。

   吕朝瀛建议每天晚上用热水泡脚15~30分钟。泡脚能增强机体的免疫力,促进人体血液循环,防御各种毒素对人体的侵害。

  小寒进补,来年健康

  “中医上讲寒为阴邪,从饮食养生的角度讲,要特别注意在日常饮食中多食用一些温热食物以补益身体,防御寒冷气候对人体的侵袭。”河南省人民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王雪梅说。

   王雪梅表示,合理进补既可及时补充气血津液,抵御严寒侵袭,又能使来年少生疾病,从而达到事半功倍之养生目的。进补时应食补、药补相结合,以温补为宜,应本着“因人施膳”的原则,根据自身情况有选择地进补。一般说来,青年人机体代谢旺盛,所需蛋白质和热量较老年人多,而热量主要来源于碳水化合物、脂肪。碳水化合物主要来源于粮食之中,故青年人应保证足够的饭量,注意粗细粮的比例搭配,并摄入适量的脂肪。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