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小寒时节适当“吃苦”最健康

时间:2020-10-19 16:4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小寒是24节气中的第23个节气,我国大部分地区从“小寒”到“大寒”这一时段的气温都是全年最低的,“三九、四九冰上走”和“小寒、大寒,冻作一团”等民间谚语,形容的都是这一时节的寒冷。入冬以来,大家一直在进补,此时可以适当地进食一些寒性食物来进行平衡。

  ■主推食材:苦菊

  苦菊是菊花的一种,又名苦菜,其性寒、味苦,能清热解毒、化淤消肿、消食健胃、凉血止血。

  □食疗功效:抗菌消炎增强免疫

  苦菊中含有蒲公英、胆碱、维生素C以及各种类黄酮成分,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有较强的杀灭作用,对肺炎双球菌、痢疾杆菌等也有一定的杀伤作用,常食苦菊可防治多种细菌或病毒引起的感染症。苦菊嫩叶中氨基酸的种类齐全,且各种氨基酸之间比例适当,食之可提高人体免疫力。

  □营养吃法:每天食用别超半斤

  苦菊吃法很多,凉拌、清炒、下火锅等都是很好的吃法,不过因其寒性,一次不宜吃得过多,通常每天的食用量最多250克即可。

  □吃的禁忌:脾胃虚寒不宜多吃

  苦菊最适宜上火之人食用——如有口臭或爱长青春痘的人,脾气急躁的人也适用。不过,脾胃虚寒者畏寒喜暖,不适宜吃苦菊,否则会加重脾胃症状。本报记者 滕媛媛

  数据补充:每100克鲜苦菊中含蛋白质1.8克、碳水化合物4克、膳食纤维5.8克、钙120毫克、磷52毫克、维生素C88毫克、胡萝卜素3.22毫克,其中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的含量分别是菠菜中相应物质含量的2.1倍和2.3倍。此外还有锌、铜、铁、锰等微量元素。

  本期专家:李艳玲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