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大寒过后 如何进补

时间:2021-03-04 17:1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这个与立春相接应的严寒时节,大自然阴气极盛,阳气沉降至极并准备生发。在这个承前启后的节气里,防风御寒是第一要务,而进补则不宜太过。

  两天前,是二十四节气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再过不到两周就是立春了。寒冷冬天的到来,也预示着春天即将来临。祖国传统的养生学最核心的内容是“天人合一”。季节变化了,我们的身体也会随之有所反应,生活方式也要有所改变。

  “《吕氏春秋》云:天生阴阳寒暑燥湿,四时之化,万物之变,莫不为利,莫不为害。圣人察阴阳之宜,辨万物之利,以便生,故精神安乎形,而寿长焉。”自古有“小寒大寒,冰冷成团”之说。这个时节之害是“寒毒”。尤其是每年大寒过后,老慢支、心脑血管等慢性病患者更加难熬,而即使是平时比较健康的青壮年,也容易因突如其来的寒潮患上感冒。宋朝医家朱肱在其所著的《类证话人书》中有很好的提示:“严寒当令,为杀厉之气,君子善摄生。当严寒之时,行住坐卧,护身周密,故不犯寒毒。”朱肱提倡日常起居应认真周密地保暖身子,以达到当下能“不犯寒毒”的目的。这还只是善摄生的君子考虑到的浅层之义,更深一层的意义是《黄帝内经》中强调的冬三月应“闭藏”以养精(调养肾气)。总之,无论是为防眼前的“寒毒”还是为避来日的“暑伤”,“行住坐卧”都应“护身周密”。

  ■进补应适当减量

  《黄帝内经》将一年的气候大致分为六个阶段,大寒至立春即是其中的一个阶段。大寒为“冬三月之末”,又与立春相承接,在这个承前启后的时节里,大自然阴气极盛,阳气沉降到极点并准备生发。这个阶段的养生除了要继续注重滋补肾阴之外,还要兼顾养肝,因为春天阳气生发,也是人体肝气生发的季节,饮食起居上也应考虑到季节的变换,为开春阳气生发、肝气条达打好基础。

  民谚有“大寒大寒,防风御寒,早喝人参、黄芪酒,晚服杞菊地黄丸”之说。“防风御寒”直白易懂,但为何要“早喝人参、黄芪酒,晚服杞菊地黄丸”呢?人参、黄芪是提气助气之物,泡成酒,在早上升阳之时喝,对气虚之人有一定的补益作用;而杞菊地黄丸为滋肾养肝之品,在晚上阴气较盛之时服用,有敛阴益精的功效,通过早补阳、晚滋阴而达到阴阳平衡的道理。但这种“民间智慧”也不是人人适用,比如,有高血压、心脏病者,就不宜一早起来喝人参、黄芪酒。该如何进补,还是咨询医生为宜。

  大寒来到,顾名思义,大寒即是一年中最冷的时节。这时的北方,已是冰天雪地,到处银装素裹。而相对暖和的南方,也陆续出现一年中的低温。这个与立春相接应的严寒时节,大自然阴气极盛,阳气沉降至极并准备生发。在这个承前启后的节气里,防风御寒是第一要务,而进补则不宜太过。

  ■大寒过后的常用滋补方

  糖醋胡萝卜丝:胡萝卜半斤,姜、糖、醋、盐、味精、植物油适量。胡萝卜洗净切丝,生姜切丝备用。炒锅烧热放油(热锅凉油)随即下姜丝,煸炒出香味倒入胡萝卜丝,煸炒2分钟后放醋、糖继续煸炒至八成熟,加入盐至菜熟后入味精调味,盛盘即可。下气补中,利胸膈,调肠胃,安五脏。(现代医学研究发现,胡萝卜中含有“琥珀酸钾盐”,是降低血压的有效成分,高血压患者也可榨汁饮之。)

  牛奶粥:牛奶半斤,粳米100克。粳米淘洗干净,放入锅内倒入清水,大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煮至六成熟,加入牛奶,继续煮至成粥。润肺通肠,补虚养血。

  当归生姜羊肉汤:当归30克,生姜30克,羊肉500克。当归、生姜清水洗净顺切大片备用,羊肉剔去筋膜,洗净切块,入沸水锅内焯去血水,捞出晾凉备用。砂锅内放入适量清水,将羊肉下入锅内,再下当归和姜片,在武火(大火)上烧沸后,打去浮沫,改用文火(小火)炖1.5小时至羊肉熟烂为止。取出当归、姜片,喝汤食肉。温中,补血,散寒。

      [[编辑推荐:冬天要讲究三多]]

  [[编辑推荐:冬日养生从日常小事做起]]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