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公众保健有误区:水果其实不是零食

时间:2020-10-20 17:4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在第五届世界养生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卫生部原副部长王陇德提醒,公众要注意保健中的五大误区。

  误区一:血脂高不能吃蛋黄。王陇德说,有位老同志16年没吃过鸡蛋。其实,胆是生理上非常需要的一种物质。人体里面的胆绝大部分是自己合成的,只有20%是体外摄入的,而胆的摄入不取决于胆本身的量,而是取决于食物中脂肪的含量。蛋黄里面含有的胆是比较多,但是蛋黄里面还有许许多多对人体非常有好处的营养,特别是卵磷脂。

  误区二:水果是零食,可吃可不吃。王陇德表示,水果是对身体非常好的食物,应该作为每天每顿饭的必备食物,水果里面含有大量的营养素,可以降低一些疾病的发生率。比如说肺癌可以降低50%左右,冠心病可以降低39%的危险度,脑中风可以降低31%。

  误区三:动物油吃多了不好,植物油吃多了对身体没有影响。王陇德说,国人有个习惯就是炒菜油少了不香,很多人炒菜油放很多。实际上并不如此,植物油的热能和动物油是一模一样的,每二两都是900千卡热,你吃进去只要消耗了就会变成自己的脂肪酸。所以很多人就是因为吃过多的油而造成自己身体的肥胖和超重。

  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植物油每天每人25克,就是半两,但是现在全国平均人均44克,北京市人均83克,如果北京市每天人们多吃的这些油要把它消耗掉的话,需要慢跑一个小时,快走一个半小时才能把热能消耗掉。但实际情况是很多人并没有这么大的运动量。

  误区四:爬山是最好的锻炼。王陇德说,55岁以上人群中有80%的人有一个或多个关节退化病变。但生活中很多中老年人都喜欢爬山,爬山的时候关节负重非常厉害,因为有一个腿从曲到伸直的过程,在伸直的过程会造成一些关节断裂,或者是关节软骨软化,过度负重活动加速其退化和磨损。所以,中老年人尽量少登山、爬楼。应选择关节负重少的运动如游泳、平地步行等运动。

  误区五:闻鸡起舞。许多老年人喜欢晨练,尤其是在树林里。王陇德说,早晨空气里氧相对含量比较少,特别是在树林,因为植物在夜里和人是一样的,是吸氧排二氧化碳,只有光合作用以后才排氧气,而且,低温也可以使突发事件增多。另外,清晨血粘度高,血压容易升高,在这个时间段内像中风、心梗都是发生率比较高的。所以,老年人应避开这个时间段锻炼。□本报记者 冉亚雄

[[编辑推荐:健康俗语未必真理 “老生常谈”真假辨别]]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