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四种方式解决腹部胀气

时间:2020-10-19 16:56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很多人都会过腹部胀气的情况,腹胀的感觉很难受,那么是哪些原因会引起腹部胀气呢?又有哪些方法可以解决呢?

  胀气产生的原因:

  1、吞下气体过多

  肠子的气体约有90%经口吞入,正常人每天所吞下的空气大约有500~1000西西左右,空气中的主要成分为氧和氮,人体吞下空气到小肠时,氧气会被吸收,而氮气则跑到大肠成为大肠气的主要成分。很多情况下,人体会不知不觉吞下空气,例如:嚼口香糖时、吃东西时狼吞虎咽、边吃东西边说话、喝汽水、可乐、啤酒等碳酸性饮料时、或吃一些容易产气的食物等。另外,还有一些人紧张时会不自主的作出吞口水的动作,这些因素都会导致肠内气体的增加。

  2、大肠制造气体太多

  肠子会制造气体是因肠蠕动障碍,造成细菌对食物过度发酵,而产生大量的气体;或因为肠道中某种消化酵素有问题,而导致某种食物的消化不良,最常见的就是「乳糖不耐症」,也就是说,肠胃道无法消化乳糖所引起,这时只要不吃含乳糖的食物自然就不会有症状产生。胃酸过多也会引起胀气,胃中过多的胃酸和胰液中和后会产生二氧化碳,而造成胀气、打隔。另外,太紧排气较困难,和慢性便秘也会逐渐形成腹部胀气的现象。我们可经由直接分析体内气体含量比例,进而分析腹部胀气的原因。如果吞下太多气体,则肠中氮气与氧气的浓度会较高,如果是肠内细菌发酵所造成的胀气,则肠中氢气与氧气的浓度会较高。

  腹部胀气怎么办:

  1、服用嗜酸菌

  消化不良型胀气可用嗜酸菌来改善,因为缺乏这些良性菌是最常见的消化不良因素。打开10粒胶囊服用,或使用一汤匙的粉末配方。对乳晶过敏者,可改用不含牛乳的制剂。嗜酸菌也是颇安全的灌肠剂,开始你可能感到轻微的不适,不过大约1小时后即可乎息。

  2、喝醋

  用一汤匙纯的苹果醋加一杯水,在正餐时啜饮,有助消化。也可以早晨起床时先喝一杯柠檬水,它也有治疗及清血的作用。

  3、嚼米汤

  米汤及大麦粥对胀气、排气及胃灼热等毛病有效。用5份的水加一份的米(谷子或大麦),煮沸10分钟。盖上锅盖再慢炖50分钟。过滤,冷却后,一天喝数次。

  4、遁量摄取高纤维食品

  虽然高纤维食品有利于健康,但有些高纤维的蔬菜和水果可能会增加排气。如果你想在饮食中增加纤维用量以维持健康,应从少量开始,使肠子逐渐适应,这样可以减少胀气。

  如何预防腹部胀气:

  1、细嚼慢咽

  调查研究发现,一些经常出现有腹部胀气的人群通常都存在有进食过快的特点,可以说这是导致他们长时间肚子胀气的主要原因。如果吃的太快的话会导致食物没有得到充分的咀嚼,因此而导致肠胃消化功能受损,并且出现有胀气等症状。除此之外吃得太快还会使你吞进去空气,因此出现有腹部胀气等症状。

  因此在吃东西的时候一定要特别注意,每餐吃饭的时间不要少于三十分钟,而嚼食物的次数不能少于二十次,这样不仅可以有效的预防胀气,同时还有利于消化以及吸收。

  2、改变饮食习惯

  平时避免喝碳酸饮料,口香糖,并且最好不要用吸管喝饮料,因为这些都会无形中增加气体的摄入。少吃含有果糖或是山梨醇(糖)的食物或甜点,因为这也是产气的元凶。豆类食品一定要煮到熟烂了再吃,因为太硬的豆子,不但不好消化还容易造成胀气。有些人对某种食物特别容易产气或是胀气,就必须根据以往的经验避开某些特定的食物。

  当遇到腹部胀气的时候不用忍受,可以采用以上这些方法来进行解决,平时多吃通气调理肠胃的食品,避免腹胀的产生。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