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小雪时节别“上火” 苦味食物多吃些

时间:2021-02-10 17:1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22日,将迎来小雪节气,此时节,外面寒冷,屋内燥热,不少人会出现口干舌燥、口腔溃疡、皮肤干燥的症状,老百姓俗称“上火”了。营养专家提醒说,为了防止“上火”,公众应多吃些苦味食物和清火、止咳、润肠的食物。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指出,在小雪这个节气里,由于暖气、空调等供暖设施的使用,室内很热,而外面寒冷,人们穿得严实,体内的热气散发不出去。另外,很多人睡觉时喜欢盖上厚重的棉被,导致被窝里的温度过高,再加上一些人喜欢吃火锅以及一些辛辣食物,这些都容易让人产生“内火”,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上火”。口腔溃疡、口干舌燥、脸上的疙瘩也比平日里多了,这些就是“内火”的表现。

  为了防止“上火”,可适当多吃些苦味食物。营养专家解释说,就食物而言,“苦”味食品是“火”的天敌。苦味物质有解热去火、清热润燥、消除疲劳的作用。在小雪时节,公众可选择的苦味食物有芹菜、莴笋、生菜、苦菊等,这些食物中含有氨基酸、维生素、生物碱、微量元素等,具有抗菌消炎、提神醒脑、清热润肠等多种医疗和保健功能。

  此外,小雪时节还应多吃梨子、萝卜、荸荠、藕、甘蔗,这些食物能滋补津液,润肠除燥,尤其是萝卜。冬季,人们往往吃肉较多,吃肉则易生痰,易上火。在吃肉时搭配一点萝卜,或者做一些以萝卜为配菜的菜,不但不会上火,还会起到很好的营养滋补作用。

  另外,还要多饮水,多吃些新鲜蔬菜、水果,少吃火锅等辛辣刺激性食物,少饮烈酒。同时,在平时的营养中应以增加热能为主,可适当多摄入富含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食物,如坚果、米面制品等。

[[编辑推荐:小雪养生 如何防寒保护阳气]]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