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节假日饮食自律调整 吃饱吃好给肠胃“减负”

时间:2020-10-17 19:2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节日聚餐应注意荤素搭配,点菜要适量,不要为“面子”一次点太多,还要保证蔬菜和水果的量,减少油腻和高热量食物。饮酒前最好吃些温软食物,避免空腹喝酒,可先喝些牛奶或酸奶,既有营养又护胃。

  刚过圣诞,迎来三天元旦小长假,节日里难免诸多亲朋好友开怀畅饮。于是,饮食无节制、三餐不规律、过度吃夜宵,不合理膳食、过度饮酒可能引发一系列节日美味综合征,甚至急性胃肠炎、酒精中毒等。专家建议根据自身情况调整好饮食搭配,既要吃得舒服,又要吃得健康,给肠胃轻松“减负”。

  暴食之后诱发肠胃炎、胰腺炎

  平安夜晚上,方先生和老同学聚会,痛痛快快大吃大喝。晚饭后再吃夜宵,酒足饭饱半夜到家,突然感到上腹部剧烈疼痛难忍,还伴有恶心、呕吐。家人把他送到医院后,经检查,确诊为急性胰腺炎,可能是进食了过多的大鱼大肉和油腻食物造成的。事后他后悔不已:这个平安夜真是一点都不太平啊!

  节日聚餐时菜肴丰盛,不少人会暴饮暴食,尤其是暴食后蛋白质和脂肪消化速度较慢,接连吃上几顿,肠胃道就超负荷运转,极易出现各种消化问题,甚至引发急性胃肠炎、急性胰腺炎等严重疾病。饮食中脂肪、热量过高,荤食过多、素食较少,还易造成血脂、血压和血糖上升,诱发冠心病、脑中风等发作。仁济医院消化内科郑青副教授提醒,节日聚餐应注意荤素搭配,点菜要适量,不要为“面子”一次点太多,还要保证蔬菜和水果的量,减少油腻和高热量食物。

  应酬贪杯酗酒致酒精中毒

  从事销售的赵先生年底应酬多,上周末他和客户吃饭,饭局上觥筹交错,你来我往互相敬酒。但三小时后,其中一位客户因喝酒过量胃出血被送医院,赵先生自己也吐得人醒不事,不但业务没谈成,反而伤了身。记者从新华医院急诊科了解到,年末类似情况并不少,总有人因为豪饮狼狈不堪,甚至突发疾病酿成险情。

  新华医院急诊科主任潘曙明教授说,过量饮酒不仅可能导致急性酒精中毒,还会伤及胃粘膜,引起胃炎、胃溃疡穿孔、胃出血,甚至损伤肝脏,造成酒精肝等。因此,聚餐时一定要限制酒量,不可贪杯,以啤酒、红酒较之白酒为宜,以慢慢、少量喝最为合理。饮酒前最好吃些温软食物,避免空腹喝酒,可先喝些牛奶或酸奶,既有营养又护胃。

  “宅一族”零食不离食欲大减

  每次一放假,“宅女”高就会从超市抱回一大堆包装精美、味道各异的零食,躺在沙发上边看电视边吃东西,十分惬意。但每次节日一过,数天以各种美味零食充饥的“宅女”们往往早就没胃口好好吃饭,一周积食消化不良,影响正常三餐。但年轻女孩们就是抵抗不住零食诱惑,经常是一吃就停不下来,一吃就“上瘾”,结果食欲不振。

  少量吃零食对健康不会有太大影响,但过量吃零食,反而可能适得其反。像干果的油脂含量特别高,吃多了会觉得胃胀、恶心,容易引起呕吐,严重的还可能引起胃炎或腹泻;像瓜子、花生中的含油脂量、糖份、盐份、香料等也较多,过多食用将难消化,还会腹胀、口干舌燥;糖果、巧克力、饼干等更是高热量,不知不觉中增加了容易发胖的热量。对于诱人零食,最好浅尝即可,不要过量。一般餐前两至三小时内不随意吃零食,更不要以零食代替正餐。如果吃得太多产生不适感,可用少量白水或水果帮助消化。

  聚餐频繁患上“美味综合征”

  吃过“美味综合征”苦头的小李一肚苦水:今年10月,原本想利用假期好好放松的他,接连参加好友聚会、亲戚聚餐、同学婚宴,每天大快朵颐,长假后期肠胃不适,再鲜美的食物到了口中,都感到无味,甚至不想进食!不少人假期里天天和“吃”打交道,聚餐、零食轮番上阵,鸡鸭鱼肉、海鲜野味大饱口福,最后却是饮食无味,口感发腻,有些人甚至在大吃一顿后出现头晕心慌、脉搏加快、血压升高,其实这就是“美味综合征”。

  再美味的食物,人体也有一个接受的限度。如果吃到胃胀、胃痛,甚至恶心、呕吐,美味就会丧失其应有价值。适量食之,才能品出其鲜美。

  麻辣夜宵伤胃又扰眠

  晚餐聚会,通宵K歌,再吃夜宵,诸多迎新倒数狂欢一直持续到凌晨,火锅、麻辣烫等成为不少年轻人热忠美食。但吃夜宵也需当心加重肠胃负担,尤其是“冰点”通宵玩乐受凉后再过度饮食,一疲劳反更容易生病。上海市中医文献馆睡眠专家施明分析说,经常吃夜宵容易肥胖,增加肠胃系统负担,甚至影响睡眠。如果常吃油炸、烧烤、煎炸食物等当作夜宵,可能不利健康。

  专家建议,想拥有健康且良好的睡眠,最好不吃或少吃夜宵。如果晚上确实需要补充营养,可适量选些清淡易消化的食品,比如喝点牛奶等热饮,一两块小饼干,既能充饥,又不伤脾胃,还有利睡眠。麻辣烫、火锅等太过刺激的食物应尽量避免,特别是在睡前3小时尽量不要吃东西,以减轻肠胃负担。

  [[编辑推荐:节日里不良姿势提醒]]

  [[编辑推荐:长假后的健身攻略]]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