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胃病患者要慎用四类药物

时间:2020-10-17 19:1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胃病,是所有能引起胃部不适、疼痛、嗳气、恶心、呕吐等症状的一系列病症的总称。我们常见的胃病大致包括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胃结石、胃癌等, 引起胃病的原因很多,其中大致包括有饮食不当、抽烟酗酒、滥用药物、遗传因素、环境变化、细菌感染等有关。胃病在我国,胃病患者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患胃病的人数在世界上也名列前茅。目前在胃病的治疗上还太好的特效药,大多数的胃病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加以预防、自我调养,在日常调理过程中,特别要注意慎用各种可能伤及胃部的药物,否则,可能会加重患者的病情。

慎用消炎镇痛药:胃病患者要注意在日常胃病犯病时,谨慎的服用去痛片、布洛芬、扑热息痛等的消炎镇痛类药物,因为此类药物虽然止痛效果的确不错,也因此常常被用作治疗关节炎、外伤等较为疼痛性的疾病。但是,这类药物对人体的胃黏膜的伤害也很大,会严重刺激胃黏膜,加重患者胃部的不适,因此,胃病患者如果患感冒、发热或者外伤后,要注意尽量选择药性相对温和的消炎镇痛类药物,或者是选择在饭后半小时后再服用。


      慎用糖皮质激素:糖皮质激素类药物具有较好的抗炎和免疫抑制的效果,在日常的治疗中应用较为广泛,常被运用于急性关节炎、过敏反应、抗免疫等疾病的治疗上。比较常见的糖皮质激素类药物主要包括可的松、强的松、地塞米松等。但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类药物可能会导致胃病患者出现胃粘膜出血、胃溃疡发生,甚至可能会引发胃出血和胃穿孔。

慎用抗生素类药物:胃病患者要谨慎选择抗生素类药物,如复方新诺明、红霉素及环磷酰胺、5—氟尿嘧啶等抗癌药物,由于胃病患者的胃病原本就较为脆弱,而服用这类药物,可导致胃粘膜受到严重的损伤,因此,胃病患者要注意尽量避免使用抗生素类药物和抗癌药物,如果必须要服用时,应该向大夫进行咨询,在大夫的指导下正确使用,以防加重胃病,出现并发症。

慎用解热镇痛药:除了上述的几种药物要注意慎用之外,还有一类药物也要注意要谨慎选择,那就是解热镇痛类药物,此类药物是人们最为常用的,因为头痛脑热是常事,特别是胃病患者,身体虚弱,感冒发烧更是家常便饭,服用去痛片、扑热息痛、阿士匹林类的解热镇痛药物也就成了自然,但是,虽然这些药物的退热效果很好,但是对胃病患者而言,会严重刺激患者的胃黏膜,加重患者的胃病,因此,可能的话,对于发热的胃病患者,尽量选择物理降温或者是使用中药类的解热镇痛类药物。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