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立秋感冒吃粥喝汤来调养

时间:2020-10-17 19:1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简要内容:虽已立秋且气温稍有转低,但不少广州市民依然感觉燥热疲劳,上呼吸道疾病不时冒出来,建议感冒初期多饮水、喝粥,后期多喝汤,既能补充液体和营养,又可避免味同嚼蜡地硬塞米饭等主食。

  虽已立秋且气温稍有转低,但不少广州市民依然感觉燥热疲劳,上呼吸道疾病不时冒出来。“与盛夏一样,现在换季期间的热感冒、伤风感冒人群依然非常多。”专家表示,感冒期间不想吃东西很正常,但纵容这种行为会拖延病程、不利身体恢复,所以建议感冒初期多饮水、喝粥,后期多喝汤,既能补充液体和营养,又可避免味同嚼蜡地硬塞米饭等主食。

  医学指导: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中医科黄启辉副教授案例 夏转秋天气燥,白领频患感冒Lisa是广州某外企的市场部经理,最近公司业务繁忙,她经常在炎热高温下进出写字楼见客户,外加熬夜疲劳,从上周开始她连续发低烧,而且嗓子疼痛,扁桃体发炎。

  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中医科黄启辉副教授为其详细检查后嘱咐:用金银花30克、菊花15克、薄荷5克,开水泡10分钟,每天随时饮用。连续服用几日后,Lisa很快就痊愈了。

  “她患的是典型的伤风感冒症状,在热天频繁进出室内外的白领身上很常见。”黄启辉指出,秋季气温逐渐降低,昼夜温差大,外部环境受凉,加上夏季“潜伏”在体内的“火”,造成市民患感冒几率大增。

  “秋季仍是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病的高发季节,市民的自我预防和治疗都非常重要。”

  对策 多喝热粥助人体发汗专家介绍,患上感冒后,正确地调理饮食是一条很重要的康复原则,饮食应以清淡为第一要则,忌辛辣油腻之食物。初期宜多饮水,饮食以粥、面食为主,但必须保持足够的饮食摄取量,坚持一日三餐,按时进食。康复期则可以多喝汤水补充营养。

  “感冒时建议多喝热粥,因为喝粥有助人体发汗、散热、祛风寒,能够有效促进感冒的治愈。同时,大部分人在感冒后会胃口变差、没有食欲且肠胃消化系统处于欠佳状态,而喝粥可以促进肠胃的吸收。此外,有些药对肠胃的刺激比较大,喝粥可以起到保护胃黏膜的作用。”

  黄启辉表示,如果患者有风寒感冒症状,如发热、怕冷、打寒战、无汗、周身酸痛、鼻塞等,则推荐在白粥中放入一些生姜一起熬。

  “生姜性温,是对付发烧、打喷嚏、咳痰等症状的有效‘武器’,有祛痰、祛寒、补气、平喘作用,只要稍放入几片熬粥即可。”

  如果患者表现出风热感冒症状,如发热、咽部肿胀、鼻塞、口渴、大便干燥等,则建议白粥中加入少许桑叶、葛根、薄荷等清凉滋润药物,可以将以上材料洗净切碎然后煎煮成汁,再与白粥一起煮沸食用。

  此外,专家建议,在粥里加入少许萝卜也能够起到清热化痰作用。

  喝汤助身体补充营养“民间有种传言说,感冒应该少喝汤,否则更难好。其实准确的说法应是感冒期间肠胃适宜偏清淡类的饮食,如果浓汤太过油腻可能影响消化。”

  黄启辉表示,中医角度认为,在感冒后期宜用健脾开胃之品煲汤,如党参、淮山、大枣、太子参、黑木耳、银耳等,有助患者身体补充营养。“温汤下肚,感冒祛除。”专家笑言。他还向市民推荐了三款简易家常食疗汤方:

  西洋参麦冬鸡汤:

  鸡肉100克,西洋参10克,麦冬15克。先将西洋参切片,麦冬与鸡肉一起放进炖盅内,加清水适量,炖盅加盖,文火隔水炖3小时,调味,饮汤食肉。专家认为西洋参鸡汤大补元气,提高机体免疫力,具有驱除病毒的作用。

  黑木耳枸杞乌鸡汤:

  鸡肉100克,枸杞30颗,黑木耳15克。先将黑木耳水发,生姜切片,枸杞与鸡肉一起放进炖盅内,加清水适量,炖盅加盖,文火隔水炖3小时,调味,饮汤食肉。专家认为黑木耳枸杞乌鸡汤能清肠解毒、补益脾胃。

  银耳大枣汤:

  银耳15克,大枣10枚,枸杞30颗,冰糖30克。先将银耳水发,大枣去核,枸杞过水洗净,冰糖加水同炖至黏稠状时即可服用。专家认为银耳大枣汤可健脾润肺。

  专家提醒 反复感冒者可服黄芪党参增强体质专家提醒说,如果患者反复出现感冒症状,应该引起重视。“有的人每个月要感冒几次,这属于亚健康状态的一种表现。中医认为反复感冒者多为气虚体质,因肺气虚弱或肺脾气虚,表卫失固,抵御外邪侵犯的能力减弱所致。”

  专家提醒说,感冒人群大多抵抗力较弱,若想改善还需从长计议、加强锻炼。“如在室风易感染风寒则应先从室内运动项目开始。另外,自身有哮喘、慢性气管炎、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患者也都是感冒高发人群,这些病人应注意保持病情稳定,才能提高抵抗力,防止感冒上身。同时,感冒本身也可能反过来加重其他疾病,所以应将这些患者纳入重点防护人群。”

  对于感冒总是刚走又来、反复发作的人群,黄启辉推荐,在无外感症状时(即感冒症状基本痊愈),可考虑日常选用以下药方进行自疗:

  黄芪党参汤:党参20克、黄芪10-15克,水煎服,每日2次。现代药理研究证实,党参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和抗病能力,并且具有抗疲劳、抗高温等作用。黄芪具有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抗衰老、抗应激、提高机体抗病能力、保持机体内环境平衡等作用。

  玉屏风散:黄芪、白术、防风的用药比例为2:2:1,小孩可用黄芪10克,白术10克,防风5克。3味药水煎服,每日2次。成年人可加重药汤分量,有益气固表、预防感冒的作用

[[编辑推荐:解读面部健康密码]]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