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清明节禁止的行为

时间:2020-10-16 15:5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清明节马上就要到了,传承两千多年的清明节也就要来临了,清明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具有缅怀先人,礼敬祖宗的有着更大的意义。扫墓是十分的关键的,而扫墓是有一些禁忌和避讳的,要了解有些讲究未加注意,就可能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清明节拜祭讲辈分拜祭一定要分先后次序。依次为:父亲、母亲、长男、长女、次男、次女……拜祭完毕后,祭品让祖先祝福过,大家都可以食取祭品。最后提醒您要注意防火安全,待香烛点完后再离开。

  清明扫墓的通常流程

  按照习俗,祭扫的顺序是就需要先扫墓,就是将墓园打扫干净。

 

 其次是祭祀,这一程序十分的关键,一是寄托哀思,二是和先人相感,以祈求山川的灵气,也就是常说的“风水”。

  在扫墓的时候,人们携带酒食果品和纸钱等物品到墓地,先将食物供祭在亲人墓前,再将纸钱焚化,为坟墓培上新土、修整坟墓,折几枝嫩绿的新枝插在坟上,还要在上边压些纸钱,让他人看了,知道此坟还有后人,然后叩头行礼祭拜。

  清明扫墓越早越好吗?

  祭扫的日期,各地风俗有很大的不一样,有的是在清明节的前十天后十天;有的称"前三后三";有的在清明前后逢"单"日举行;有一些地方扫墓活动就会持续一个月。

  只要在清明节期间都是可以的,看自己十分的方便。当然,各地都有一些当地的习俗,我们就要尊重这些习俗。

  扫墓当日出发时间也不一定要晚,古代历法中,最好是在5-7点,即卯时。现在通常不需要这么早,根据自己情况就可以了,但是最好在下午三点前完成清明扫墓活动。

  清明节就可以在家拜祖先吗?清明祭扫仪式本应亲自到墓地去举行,但是因为种种原因,很多人不能回乡参加清明扫墓活动,那么也可以在家拜祖先。方法是在家里阳台或客厅,朝家乡方向,摆上祭拜用的食品,烧上三支香,鞠躬三次,寄托哀思。然后,就可以烧纸钱祭祀。

  

  清明扫墓禁忌

  1、孕妇和来例假的女性避免扫墓

  通常情况下怀孕的妇女就需要避开清明扫墓活动,不仅这样。更加的严格来讲,女性来例假,最好也不要参加此类活动,特别是不可以在下午三点后参加清明扫墓活动。提醒朋友们: 咱们祖国辽阔,南北方对于扫墓的习俗略有不同,比如:南方通常儿女均前往扫墓,而北方一些地方,就会通常女儿不前往扫墓,一旦是出嫁的女儿则随夫前往扫墓。

  2、扫墓之前最好禁食

  当你动身开始扫墓的时候,就最好就不要再吃食物或食素了,衣着整齐,以示对先人的礼貌和尊重。

  3、扫墓时不得嘻笑怒骂

  在传统习俗中,墓地是先人的安居之所,故不可跨过坟墓及供品,如果大声的喧哗和嘻笑怒骂,污言秽语,乱跑乱碰,随处小便,这样做对先人不尊敬。更不可以践踏别家坟墓,或对墓穴设计评头品足,就会被视之为亵渎。

  4、不可在先人墓地照相

  在中国,祭祖不仅只是纪念祖先,还有敬拜,祈求的意思。提醒一下:谨慎在先人墓地照相,不管是扫墓者自身合影,还是扫墓者与墓地合影。更忌讳照相时将其他坟墓拍进镜头。

  5、忌穿大红大紫

  尤其忌穿到大红大紫的衣服,应穿上素色的服饰。另外,千万不可以佩戴红色的配饰。

  6、清明期间忌买鞋

  有的人恰巧是清明节过生日,所以有时难免就在清明节期间买双鞋。还不知道鞋与邪同音,故而通常不在此时买鞋。

  7、清明节忌讳探视朋友亲人

  最好不可以清明节当天去探视亲朋好友,隔天去探视是最好的。因为清明节是祭奠的特殊时候,这个时候去探视亲朋好友很说不过去的,或者说不吉利。当然,你也能请亲朋好友在外面吃饭为宜。同上理,结婚是人生大事,最好避开选择清明节时期结婚。

  8、外人不要参与他人的扫墓

  因为各种原因,大部分的人就会碰到是不是陪同朋友去扫墓的问题,比如女友陪男友去扫墓吗,下属陪同上司去扫墓,甚至生意场上陪同客户去扫墓。从传统习俗而言,外人最好不可以陪同去扫墓。

  9、清明走夜路不能遮住额头

  在传统习俗中,清明节也算是鬼节,一旦需要走夜路,头发不可以遮住额头,由于古人相信,额头是人身体的“神灯”,是不能盖住的。

  10、清明节过生日蛋糕不能当天吃

  有很多的朋友恰巧是清明节生日,最好就需要提前过生日。另外还有一些小讲究,比如当日不可以接受鲜花,同时生日蛋糕自己不能当天吃。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