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上床萝卜下床姜”到底该怎么理解

时间:2020-10-15 19:06 来源:互联网
字号: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很多人都是很注重养生的,其中有人说秋冬多吃姜和萝卜有益健康,其实并不是什么时候吃都有益的。有句民谚就说“萝卜下床姜,不劳医生开药方。”这句民谚的意思到底是什么呢?其实是清早下床时吃点生姜,晚上时吃点萝卜,是很有益于健康的。来看看为什么这样说吧!

  那么为什么姜和萝卜要在一天之内不同的时间进食呢?

  其实这是由它们的性质决定的。姜,味比较辛辣,性温,人在清晨的时候,胃中之气有待升发,吃点姜可以很好的健脾温胃,鼓舞阳气的升腾。而到夜间的时候,人身之气应该是阳气收敛、阴气外盛,这时吃姜就优点违犯生理规律了。所以就有“早上吃姜,胜过吃参汤;晚上吃姜,等于吃”的说法了。 生姜含挥发油,有加速血液循环;同时含有姜辣素,具有很强的刺激胃液分泌、兴奋肠道、促使消化的功能;生姜还含有姜酚,可以很好的减少胆结石的发生。所以它既有利亦有弊,民间也因此留下了一说,说明姜可吃,但不可多吃的。

  其实特别是在秋冬天,最好别吃,这是为什么呢?因为秋冬天气候干燥、燥气伤肺,加上再吃辛辣的生姜,那就会更加容易伤害肺部,加剧人体的失水、干燥。在古代医书中也就会出现这样的“警示”:“一年之内,秋冬不食姜;一日之内,夜不食姜。”看来,秋冬不食或少食生姜以及其它辛辣的食物,早就已经引起古人的重视,其实这都是很有道理的。

  而与生姜相反,萝卜性比较凉,败火清热,下气消食,特别是人在劳累一天之后,吃点萝卜,能偶很好的润喉消食,清虚燥之热,有利于身体的休息,其实只要你能多注意,就可以很好的保护你的身体了。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