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处暑节气 穿衣可要“酌情增减”

时间:2020-10-15 18:5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23日,迎来传统节气之一的处暑,标志炎热暑天即将结束,天气开始转凉。养生保健专家提醒说,值此时节,公众在衣着和起居上应该有所讲究,穿衣要“酌情增减”,起居宜“早睡早起”。

  养生保健专家说,我国自古以来就流传着“春捂秋冻,不生杂病”的养生保健谚语。因此,秋季穿衣也要顺应“阴津内蓄,阳气内收”的需要,适当地冻一冻。但“秋冻”不仅局限于未寒不忙添衣上,还要密切注意天气变化。添衣与否应根据天气的变化来决定,只是不宜添得过多,以自身感觉不过寒为好。

  处暑时节,时值初秋,天气变化无常,“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若要安逸,勤脱勤换”。因而应多备几件秋装,做到酌情增减,随增随减。特别是老年人,代谢功能下降,血液循环减慢,既怕冷又怕热,对天气变化非常敏感,更应及时增减衣服。

  处暑时节正处在由热转凉的交替时期,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泻趋向收敛,人体内阴阳之气的盛衰也随之转换,此时起居作息也要相应调整。养生专家提醒说,此时节,公众要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一般而言,秋季睡眠以晚上9点至10点入睡,早晨5点至6点起床为宜,中午时分应注意午休,有利于保养精气。

  此外,在处暑时节,睡觉时还要关好门窗,腹部盖薄被,以防脾胃受凉。白天只要室内温度不高不宜开空调,可开窗使空气流动,让秋风涤荡暑期热潮留在房内的湿浊之气。室内可养些植物,如盆栽柑橘、吊兰、文竹等绿色植物,可以调节室内空气,增加含氧量。

  处暑后驱“秋乏”

  多睡1小时

  养生专家说,处暑期间早晚温凉,中午气温仍然很高,暑湿较重,人容易感到疲乏,要减缓“秋乏”,睡眠尤其要充足,最好比平时多增加1小时睡眠。一般而言,秋季睡眠以晚上9点至10点入睡,早晨5点至6点起床为宜,中午时分应注意午休,有利于保养精气。

  专家还提醒,在处暑时节,睡觉时还要关好门窗,腹部盖薄被,以防脾胃受凉。白天只要室内温度不高不宜开空调,可开窗使空气流动,让秋风涤荡暑期热潮留在房内的湿浊之气。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