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职场彩虹族

时间:2020-10-15 18:2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工作超时、睡眠不足、三餐不定、健康负债……”不觉之中这已变成都市白领的生活写照,在光鲜的外表之下,他们脆弱的躯体正承受着生命不能承受之重。

  2009年初,职场彩虹族再次异军突起:他们工作生活两不误,会有意识地为自己减压,注意均衡营养,主动抵制不健康食品;他们坚持锻炼,坚持定期体检,确保睡眠充足。他们能在工作生活中寻找最佳平衡点,每天生活都如彩虹般健康。“现在经济不景气,我们更应该注重健康的生活理念。”彩虹族成员雷如是说,这也是众多彩虹族的心声。

  背景:

  “过劳模”敲响健康警钟

  早在前几年,“过劳模”这个名词就广泛流传,很多人不经意间也成为其中一员,工作压力大、饮食不规律、睡眠没保证、身体被各种慢性疾病所困扰。之前一位时尚杂志女编辑因“过劳”而离世的消息在中国博客界引起很大震动,“德国之声”针对这件事做出评价:鼠尾草(女编辑的网名),代表着中国社会透支生命的一代,在急速发展的社会里,耗尽生命的火焰,在疾病的打击下,粉碎浮华的幻象。去年,全国连锁健康体检机构发布了一项《全国人群健康权调查》的报告,报告显示:有七成职场人群处于“过劳”状态,从行业来看,传媒、IT行业从业人员“过劳”比例最高。从年龄上来看,主要集中在26~30岁,这部分人正处于事业的上升期,面临更多的迷茫和压力,另外经常加班的职场人士的比例已经达到了32.95%。调查对于“过劳”的直观症状描述为浑身酸痛、神经衰弱、失眠、脱发、烦躁、忧郁等不适。面对这些“过劳”症状,调查结果显示约四选择 “顺其自然”来应对,仅仅有1/4的职场人士每年定期进行健康体检以保证及时了解自己的身体的状况。

  现状:职场流行彩虹族

  当健康的警钟一次次敲响时,职场白领开始反思自己的生活方式,于是一种积极健康的生活理念应运而生——争做彩虹族。彩虹族有他们自己的美丽七色宣言,分别是:红:提高工作效率,尽量避免加班,注意工作和生活的平衡。橙:最大限度保证睡眠。黄:主动抵制油炸物等不健康食品。绿:利用各种方式减轻心理压力。蓝:为健康坚持合理的锻炼。靛:注重均衡营养。紫:关爱身边人的健康。

  彩虹,是色彩平衡的结果,在工作和生活,健康和压力,快速发展的社会和个人内心之间,平衡才能得以发展。彩虹的7钟颜色,象征着拥有全面的生活,而不仅仅是生活的一部分——工作。彩虹概念引发众多白领和网友的追捧。网友“高山流水”说道:“遵循以彩虹七色为代表的七种生活习惯,正是我们追求全面、科学的生活质量的前提。”网友“文舞”说道:“这个概念代表了阳光,代表了朝气蓬勃的态度,更重要的是它倡导着健康、科学的生活习惯,我要做一名彩虹族,让我的生活里时时充满彩虹。”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