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高考学生攻克考前恐惧的方法

时间:2020-10-15 18:1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对于一个学生来说,经常大考小考不断应该习以为常了,但是有一小部分人在考试前会出现心慌意乱的表现,尤其是高考这种大考,如果心理出现问题,那么很有可能就会出现失常,所以对于这部分学生而言,哪些方法能缓解考前恐惧呢?

  其一,重新认识考试的功能。考试只是对自己学习状况的一种检测。人的一生中要经历无数次各种形式的考试,有无数次的机遇,一次考试的成败怎能决定命运呢?

  其二,重新认识自己的能力与他人的评价。每个人的能力固然有高低,肯定有些人的能力比你强,但也有许多人的能力不如你,只要你已竭尽全力,便应问心无愧,完全不必去过分计较他人的评价。

  其三,重新认识考前的准备工作。临考前,不少考生开夜车,搞题海战术,这不是复习的好办法。不要为自己没有人家复习的时间多而焦虑,因为考试主要体现知识掌握的系统性与运用,而这些不是临时突击所能解决的。因此,面临考试应充分相信自己平时的积累,放松精神,复习安排要劳逸结合,睡眠要充足;考试时,充分自信,使思维处于最佳状态,这样,才能有最佳发挥。而过于担忧自己的复习准备,则会使大脑负荷过重,导致考试时大脑兴奋与抑制失调,影响正常的水平发挥。

  其四,重新认识考试失败。考试失败怎么办?事实上这不是考试前所思考的问题。考试之前,谁也不能预料结果,先担心失败,这是无谓地分散精力,是不明智的。面对考试要有一种“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即使考试真的失败了,也不必悲观绝望,你可以从失利中总结原因,通盘考虑,一切可以重新开始。

  其五,为了进一步调节考试心理,控制考试焦虑情绪,还可采用放松训练。如:每晚静坐10分钟,排除杂念,进行肌肉紧张和放松学习。进考场前作深呼吸,使情绪放松等。

  考试恐惧症,是很令人头疼的问题,许多平常学习好的学生因为考试恐惧症发挥失误,导致许多好的机会擦肩而过。提醒这些同学用新的视角去分析困扰你的问题,试着改变观念,把考试作为对自己的挑战,相信自己,就能以良好的心理状态考试,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

  很多人就是因为考前恐惧的原因而导致无法正常发挥,从而影响最终成绩而后悔,所以对于这类学生,一定要解决这种考前恐惧的问题,让考试正常发挥。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