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久煮火锅汤底营养过剩 别喝

时间:2020-10-15 18:16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天气转凉,打边炉吃热气腾腾的火锅又成了很多人的当年最爱。煮久了,火锅的汤底成了一锅杂食大乱炖,所有营养都溶在这锅汤里,汤中的油水也很高。这种久煮的火锅汤还能不能喝呢?

  久煮锅底营养太过剩

  省中医院消化科陈延主任说,从营养角度讲,久煮的火锅汤底营养非常丰富,因为煮火锅会加入各类蔬菜、肉类、海鲜食物,用汤底一煮,各类可溶性营养成分都保留在汤料中。可以说,煮久的火锅汤底的蛋白质、脂肪、胆含量都非常高,简直就是营养不良者的大补汤。

  不过,现如今营养不良者少见,多得是营养超标过剩者。更别说中老年朋友中高血脂、高尿酸者非常多。这类人平时就得注意饮食,控制肉类、海鲜进食量,受不了如此大补。

  大家也能注意到,骨头汤底煮的时间越久汤水越油,说明其中甘油三酯含量越来越高,无疑非常不适合想减肥的MM、血脂含量高、高血压、肥胖的人喝;而海鲜汤底的嘌呤非常高,即使只是一般汤底,经过不断加入海鲜煮之后,沉积的嘌呤也越来越高,痛风者、肾结石患者、高尿酸血症都不宜食用。

  久煮酸菜锅底亚盐高

  火锅汤底的花样非常多,有海鲜锅、骨头锅、酸菜鱼锅等等。其中,酸菜锅有个问题值得关注,久煮的锅底亚盐含量会不会超标而对身体健康不利呢?因为,腌制的酸菜中含有亚盐,而腌制食物属于癌症的一大诱因。

  先看看研究者做的实验:研究者测量了多种汤锅中亚盐的含量,结果发现,随着打边炉时间延长,涮锅汤中的亚盐含量的确不断上升。其中,酸菜底汤的上升倍数最多,其次为海鲜汤底,骨头汤底和鸳鸯汤底的上升幅度较小。

  陈延主任说,亚盐引发的急性中毒多因违规使用工业用盐,即使使用合格的食用盐,一般腌制食物中的亚盐含量较低,单单喝几次火锅汤,致癌的风险很低很低。亚盐中毒的剂量通常在200mg以上,虽然火锅煮久了汤底的亚盐含量会上升,但吃一次火锅喝一次汤所吃下的亚盐远远达不到200mg这个警戒线。

  腌制食物确实会致癌,前提是天天吃。广东的客家人、潮汕人有吃腌制食品的饮食习惯,几乎天天吃,这产生持续性影响,自然可能成为癌症的诱因。

  再给吃火锅者一些建议:

  1.火锅中如果加入了海鲜、腌制的酸菜酸笋等,要减少煲煮的时间,免得亚盐含量越煮越高。

  2.吃火锅时,多下各种新鲜的蔬菜,保证营养均衡以及减少火锅中的油脂、嘌呤含量。

  3.一定要喝火锅汤底的话,未久煲的时候喝比煲很久喝好,能避免高油脂高嘌呤。

[[编辑推荐:几种常见食物搭配会致病]]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