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吃火锅先涮蔬菜再涮肉 你知道吗?

时间:2021-03-29 18:0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简要内容:要想涮火锅时吃得健康,除了选对汤底外,先涮蔬菜及淀粉质食物,把放油的肉类留到最后吃,也能大大减低脂肪的摄取量。
  

  每年冬天都是火锅大行其道的季节。与往年有所不同,今年各种各样的新式火锅汤底层出不穷,如番茄汤底、骨头汤底、鱼头汤底等,都备受人们的喜爱,传统的清汤底、鸳鸯汤底则遭到冷落。但香港《明报》近日一篇文章请专家分析了种类众多的火锅汤底,最后得出的结论是:要想吃得营养和健康,最好还是选择清汤底。

  清汤底热量最小“同样是青菜豆腐,放在不同的火锅汤底中涮一下,它们的热量和脂肪含量就相差甚远。”香港注册营养师林思为指出,选择什么样的火锅汤底直接影响食物的热量,比如菠菜、菜心、白菜、生菜等叶类蔬菜是大家公认的低脂肪食物,当你把它放在清汤底中时,其脂肪含量只占全部营养的10%左右。但把它放在鸳鸯、猪骨等其他油分含量比较高的汤底中,其脂肪含量就会增高至74%。林思为解释,这是因为这类蔬菜的叶面面积较大,可以充分地吸收油分。

  另外,林思为指出,不光是叶菜,瓜类、菇类、竹荪等蔬菜由于食物纤维比较疏松,其中藏有大量空气,也容易吸收汤底中的油分,导致整体脂肪含量增高。

  先涮蔬菜再涮肉“在涮火锅的过程中,有些食物吸油,有些则是放油的。”林思为告诉大家,肥牛、羊肉、午餐肉、连皮的鸡肉等都会释放油分,让汤底的脂肪含量增加。

  很多人涮火锅时,一上来就是大鱼大肉,先吃“放油”的食物,等到差不多饱了,才吃蔬菜等“吸油”的食物,结果把大量油分都吃进了肚子里。

  她提醒大家,要想涮火锅时吃得健康,除了选对汤底外,先涮蔬菜及淀粉质食物,把放油的肉类留到最后吃,也能大大减低脂肪的摄取量。

  少点肉类食物一顿火锅吃两三个小时,边涮边说边饮边吃,往往不知不觉间就吃撑了,这是许多人都会碰到的状况。为了避免脂肪摄入过多,林思为告诉大家一个小窍门:用低热量食物代替高热量食物。

  比如各种蔬菜、鱼丸、虾丸、瘦牛肉、豆腐、豆腐皮、鱼片、蟹柳、米粉等,都属于低热量的食物;肥牛、羊肉、面筋、午餐肉、贡丸、豆腐泡、鱼皮饺、方便面等则是高热量食物,还是少吃为妙。

  林思为说,千万别小看这些食物之间的相互代替,比如同等重量的米粉的热量是192千卡,而方便面则是472千卡,二者足足相差280千卡,积少成多,就会让你的饮食变得越来越不健康

[[编辑推荐:一日三餐的科学]]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