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感冒为啥发烧不退

时间:2020-10-12 21:0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1997流行的H5N1禽流感,到2013年年底,共感染了600多人;时下流行的H7N9禽流感,仅2014年一个多月,在我国就发生了200多例;而人,更容易感染的是甲型H1N1等人流感!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遇到感冒为啥发烧不退的情况,大家都非常恐惧,下面我们通过文章内容一起了解一下。

流感早期尚有药可治,特别是早期介入中医药治疗可以促进病愈、降低死亡率。但是,待病情暴发,那抢救就像是悬崖边走钢丝,太危险了!

采访专家:江苏省中医院呼吸科主任中医师、博导 史锁芳教授

达菲只能控制早期流感

高烧两天前后,或是生死分水岭!

个案1:元月,上海一位31岁的医生,患禽流感了,误认为只是普通感冒,病后第三天凌晨,突然胸闷、气短,紧急抢救不到24小时,因重症肺炎身亡。

个案2:北京今年确诊了两位H7N9禽流感病人,一位1月23日住院,1月30日离世;还有位73岁的老人,咳嗽、发烧三四天后,感到呼吸困难时才就医。入院后,很快出现呼吸衰竭、血压降低,肾功能等多器官衰竭,至今仍在重症病房治疗。

个案3:去年4月17日,北京首例确诊为H7N9禽流感的小女孩圆圆康复出院了。她早几天因咳嗽,发烧入院,当时孩子病情似乎不太重,玩,看电视。病毒咽试也是阴性。但到夜里十一点半,呼吸越来越急促,体温升到39.7℃,值班医生警觉地想,从中午开始咳嗽,到现在发高烧,才十几个小时,病情发展太快了,请示后,当即给孩子上了抗病——达菲。此时再做咽试,阳性;病毒送检,确诊为H7N9禽流感。因上药及时,控制住了病情。

个案4:2009年全球多地流行变了异的甲型H1N1人流感,5月16日一位留学生从美国回国探亲。机场检疫,发现他发烧39℃,咳、咽痛,立即送医,确诊为甲型H1N1人流感,立刻上达菲,第三天体温恢复正常。

上海抢救那位31岁的医生的专家说:对H7N9禽流感来说,早期用抗病非常重要。等到病情暴发,再抢救,就像是悬崖边走钢丝,太危险了!

个案3与个案4,都是及时地上了“达菲”。达菲是如何抗病毒的?

流感病毒表面有被称为血凝素的蛋白质,血凝素能和细胞表面的唾液酸结合,从而进入细胞。当病毒繁殖到一定程度,需要利用“神经氨酸酶”切断和唾液酸的链接,才能顺利离开旧细胞,去感染新细胞。而达菲,可以抑制“神经氨酸酶”,让病毒困死在旧细胞内,失去感染能力。

从此机理看,达菲在感染早期才会有明显疗效。“早期”是多少?发热后两天时间内!

流感“全身性症状”重

没有及时就医而病死的患者,大都和那位上海医生一样,误以为自己患的只是普通感冒。

普通感冒和流感,都是致病病毒在呼吸道上皮细胞复制,因此,两者的初期症状极为相似,如流涕、鼻塞、咳嗽、咽痛等,让人误以为是同一种疾病。

但是,两者因致病病毒不同,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病,有着很大的区别——

区别一,传染性:流感多有传染性,而普通感冒一般没有。

其二,季节性:流感多有季节性,大多好发于冬春季节,而普通感冒季节性不明显。

其三,有无“全身性症状”。

普通感冒出现的大部分症状,是免疫系统在消灭病毒时造成的,非病毒本身造成的。当感冒病毒感染了上呼吸道,机体的免疫系统就会分泌大量的白细胞来消灭病毒,同时让血管扩张,以使更多的免疫细胞能够到达患处。也会促使鼻腔分泌鼻涕和引发喷嚏,把病毒冲出体外。这一系列动作造成了鼻塞和流涕等症状。

因此说,普通感冒,多是呼吸道局部症状,全身性症状不明显。

流感呢?

流感病毒复制时,可释放内毒素样物质入血,引起全身性中毒症状。如,畏寒、高热、头痛、肌肉酸痛、全身疲乏不适等。

“突发高热”是流感症状

普通感冒,只有在病情较重时,现有的免疫细胞不足以消灭病毒了,机体才会通过颤抖提升体温,以抑制病毒的生长。这时人发烧了,会觉得冷。这个情况持续到免疫系统生产出足以抵御这次感染的白细胞为止。当免疫系统找到了适用的白细胞,此时淋巴结会开始充血,让你有喉咙肿痛的感觉。

因此说:感冒一般不发烧,或仅有低热、不适、轻度畏寒和头疼。

而突发高热,却是流感的一大典型症状,也是流感的首发症状。

流感病毒属于“发热激活物”的一种。在流感病毒最嚣张的“急性期”,病毒在体内大量复制,促使“内生致热原”大量释放,导致体温持续居高不下,体温一般高达39℃-40℃。

如果是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表现为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可伴有咯血痰,可快速进展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纵隔气肿、脓毒症、休克、意识障碍及急性肾损伤等。

上海那位31岁的医生,病情来势就极为凶急,他发烧两天就转成重症肺炎。抢救时,发现他两侧肺都成了“白肺”,呼吸处于衰竭状态,肾功能也随之衰竭,抢救时间只有24小时,就病情突变去世了。

家里灶台上也能查到病毒

要预防,就要远离感染源。

现在已知H7N9禽流感的感染源,是城市的活禽市场。北京的小圆圆和那位73岁的老人,家中都是做活禽生意的;而那位上海医生所在医院的正门马路斜对面,有家设有活禽交易的菜市场。

小圆圆并没有到过活禽市场,那是如何感染的?

是家中大人带回家的。H7N9禽流感病毒和H5N1的不一样。H5N1感染会让鸡死亡,而H7N9却只对人有高致病性。如,在小圆圆父母贩的活鸡身上检疫出H7N9病毒了,但仍活得精神抖擞的,以致让接触的人掉以轻心,四处传播。圆圆病后,在他们家的灶台上,锅碗饭勺上,全检疫出了H7N9病毒。

因此,预防措施之一,从外边回家,立刻要洗手,不要把病毒带回家中。

再则,“病毒可以从口、鼻和眼睛入侵人体”,所以尽量不要用手揉鼻揉眼!

“受凉”会降低免疫力

现代医学认为,当人体受凉、过度疲劳等诱发因素,使全身或呼吸道局部防御功能降低时,原已存在于呼吸道的或从外界侵入的病毒、细菌可迅速繁殖,引起普通感冒或流感。

让上海那位医生免疫力降低的可能是劳累。

年初,这位医生轮换到急诊外科上班。急诊外科是最累的科室之一,医生下班后往往累得不想说话。而且,这位医生病了,但因急诊科室人手不够,发烧两天了,依然带病坐诊。

“受凉”感冒,则是大多数人的感受,就连英文中的感冒(catch a cold)都和“寒冷”一词相关。受凉和感冒,有着怎样的联系?

正常人的呼吸道粘膜寄生有多种细菌和病毒,它们处在与呼吸道粘膜间侵袭与抗侵袭的动态过程中,只能算“机会致病菌”。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