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哪些水果是有毒的呢

时间:2020-10-12 21:0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其实你知道吗,在我们的生活当中不少果蔬都会含有天然有毒物质,而且有些果蔬的特殊部位还最容易残留农药,每年由此引发的食物中毒事件频频发生。这些“毒素”藏在果蔬的不同位置,那么最好大风就是可以是学会辨识,那么在食用之前在进行一些小心的处理。如果是吃的时候不注意,那么就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危险的哦。

  樱桃叶子和果核含氢氰酸

  樱桃是很常见的水果,可用于烹调、酿酒或者生吃。它们与李子、杏和桃子来自同一家族。所有这些水果的叶子和种子中都含有极高的有毒化合物。杏仁也是这一家族的成员,但是,它是唯一的尤其以收获种子为主的果实。

  樱桃的种子被压碎,咀嚼,或者只是轻微的破损,它们都会生成氢氰酸。轻度中毒症状包括头痛、头晕、意识错乱、焦虑心慌和呕吐。大量的氢氰酸会导致呼吸困难、高血压、心脏跳动过快以及肾衰竭。其他反应包括昏迷、抽搐,最严重的会导致呼吸系统衰竭致死。以后吃樱桃一定记得不要吮吸或者嚼樱桃种子。

  苹果果核含氢氰酸

  不管走到哪里,苹果绝对都是一个受欢迎的水果。与樱桃和杏仁一样,苹果种子也含物,但含量不高。苹果种子一不小心就会被人吃到,但是只有吃下很多你才会感到不舒服。

  果肉里并不含什么有毒化学物质,但在苹果核里你会发现物。把一个苹果核全吃了虽然不会致死,但也绝对对身体不好。当然,如果你吃太多的苹果核,(前提是要咀嚼并吞下)就有可能有并发症。

  豆角毒素在两头和两侧

  四季豆等扁豆角两头尖部和豆荚两侧的荚丝里,含有植物血球凝集素和皂素等有毒因子。两者会刺激消化道黏膜,进入血液还会破坏红细胞及凝血功能。若没有除去或煮熟,很容易导致恶心、呕吐、腹泻、头晕等不良反应。

  煮至80℃未全熟的豆角中,毒素反而更高,因此豆角的最好吃法就是掐去两头,大火炖煮。保证锅中的水没过豆角,水开后再煮30分钟。

  如果要炒豆角,每锅的豆角量不应超过锅容积的一半,用油煸炒后,加水适量并保持100℃小火焖上10余分钟,定时用铲子翻动豆角使其均匀受热。判断生与熟的方法是,豆角由挺直变为蔫软,颜色由鲜绿色变为暗绿色。

  小油菜根部农残多

  喷药时由于重力作用,农药会顺着菜叶和菜帮流下来,聚在菜根部。由于菜根靠近地面,农药分解的几率小,因此农药残留更顽固。

  所以,吃油菜时,最好把靠近地面的菜根切掉,而不要图好看整棵烹调。

  土豆皮含茄碱

  土豆里含有茄碱(又称龙葵素),是一种弱碱性糖甙。这种有毒物质几乎全部集中在土豆皮里,尤其是日晒发绿或长芽的土豆皮中。茄碱会刺激胃肠黏膜,对大脑的呼吸中枢和运动中枢有麻痹作用,还有溶血作用。茄碱在体内累积到一定量后就可能引起慢性中毒。由于症状不明显,往往被忽视。过量摄入主要表现为咽部、口腔黏膜有刺痒烧灼感,出现恶心、呕吐、腹痛等胃肠炎症状。

  青西红柿含番茄碱

  西红柿中的番茄红素含量最丰富,具有抗氧化、抗辐射、延缓衰老、增强抵抗力、减少前列腺癌发病几率的作用。但要注意的是,青西红柿还未熟透,无法发挥番茄红素的作用,营养较差,而且其含有的番茄苷毒性较明显,人若短时间内摄入大量的番茄碱,可能会出现中毒症状。因此建议挑选新鲜色红、自然成熟的番茄。有些西红柿根部发青,最好在食用前也处理掉。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