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鼻毛保健作用令人惊奇

时间:2020-10-09 22:2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刷牙、洗脸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卫生习惯,然而,鼻子的清洗往往会被人忽视,成为被遗忘的“角落”。

  鼻腔是肺的“空调”和“过滤器”,它在防止病菌进入人体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鼻腔通过24小时的不停呼吸,吸入的灰尘在15分钟内就被清除掉。

  但是,鼻腔在污染、干燥的情况下,鼻纤毛的运动就会受到阻碍,在鼻腔黏膜和鼻纤毛上会沉积大量污垢和细菌,与鼻炎、鼻窦炎等炎症和过敏性疾病的诱发直接相关。据调查,在病毒性流感、上呼吸道感染、肺炎等呼吸系统感染疾病中,80%是患者忽视鼻腔清洁引起的。

  因此,有关专家建议人们,平常要注意尽量保持合适的室内温度、湿度;不要用手抠鼻子,不要揪鼻毛;起床后用洗脸的温热毛巾轻捂口鼻呼吸数分钟;也可以用冷水直接清洗鼻子,这样做既锻炼了上呼吸道对寒冷的适应性,又能除垢、保持鼻腔湿润。

  鼻毛是防止呼吸系统疾患的第一道防线,它的作用有三点:

  ①鼻毛可以阻挡空气中的灰尘、细菌等,使人体得以吸入过滤了的干净空气。同时鼻内纤毛的作用,还可使部分细菌随粘液进入胃内,用胃酸来杀死细菌。

  ②鼻毛可以保持鼻粘膜的温度,不使外界冷空气直接吸入气管,也可保持鼻粘膜湿润,有防止干燥性或萎缩性鼻炎,以及鼻出血的作用。

  ③鼻毛可维护嗅神经不受损害,使鼻子能闻出各种气味,并把食物的香味传给大脑,增进食欲。

  可见,鼻毛的作用不小,应当加以保护,不要随便剪修,尤其不要拔鼻毛,否则弄得不好会引起鼻前庭炎,并经久不愈,反复发作。再说鼻毛拔掉或修剪后,仍会长出来,因此奉劝有拔鼻毛习惯者尽快戒除。

编辑推荐:[[避孕药也能使人变聪明?
口水的养生作用]]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