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不良情绪是致病的元凶

时间:2020-09-08 18:2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人的情绪是一种特殊情感状态,医学心理学最新研究发现,人的情绪与身体健康状态密切相关。情绪通俗讲是对客观事物态度的体验,是客观事物同人需要之间关系的反应。根据国外研究发现人的身体需要和心理需要受到威胁、遭到否定或遭受挫折时,人类就会发生明显的情绪障碍,同时伴有心率、呼吸的改变以及出汗、紧张、胃肠蠕动的变化等生理反应,如果情绪反应剧烈而持久就成为致病的原因与条件。

      情绪具有双重性,它一方面为适应环境的会做出必要反应;另一方面当强度过大或持续过久又能导致神经活动功能失调,对人体器官功能产生不利影响。

      临床观察发现,情绪过度紧张或受压抑,促使心脏病发生或导致甚至加重心律失常,如出现阵发性房性、室上性心动过速、房性或室性期前收缩、心房纤维颤动甚至心室纤维颤动乃至猝死,这是因为两大应激系统蓝斑‐去甲肾上腺素‐交感神经系统与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HPA)轴被激活所致。不良情绪兴奋交感神经系统,通过垂体‐肾上腺髓质轴释放大量去甲肾上腺素,同时肾上腺髓质分泌肾上腺素入血,儿茶酚胺与皮质发挥协同作用,动员脂肪再分布,增加血脂,从而易于发生动脉硬化;另一方面,儿茶酚胺使血小板聚集,促进血液凝固,明显增高心肌梗死的可能性,还能使游离脂肪酸增加,血钾降低而引起多种心律失常。

      近年应激的研究显示,机体处于应激时,神经核团有C‐f os基因表达,这种基因表达的强弱可能与应激反应强度相关,大脑和胃是应激感受性高的代表脏器,应激状态下的脑和肾生成应激蛋白m RNA显著增加、被转录的应激蛋白m RNA翻译合成应激蛋白,应激蛋白(SP)又称热休克蛋白(HSP),它能促进自由基“NO”的过量释放,从而造成心脑肝肾损伤并诱发免疫复合物的发生。

      总之,持久和过度情绪反应引起心理超负荷,通过自主神经系统、神经内分泌系统、神经递质系统和免疫系统导致内脏功能障碍与内脏形态学改变,进而引起多种内科疾病与其他疾病。

      所以,学会在生活繁重压力下调适自已的情绪,避免不良情绪是你的健康的关键。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