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我的不良情绪我做主

时间:2020-08-18 17:4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人的情绪好坏是心理健康与否的“晴雨表”。在日常生活中,如果一个人长期处在不愉快情绪之中,不仅会影响正常的人际交往、影响正常生活、工作,严重的会影响到人的身心健康,导致情绪的极度波动,出现愤怒、沮丧、冷酷、神经紊乱、内分泌失调、心动过速、血压升高等,据统计,人类50%~80%的疾病是精神失调引起的。其中的高血压、心脏病、支气管哮喘等,更会随不良情绪的产生而加重,甚至引起死亡。因此,我们应该在日常生活中学会通过转移注意、自我安慰、自我发泄等自我调节不良情绪的方法,使自己尽量保持较好的情绪状态,避免不良情绪。实践证明,控制不良情绪是保持身心健康,确保事业成功和生活快乐的要诀。

常言道,“人生不如意事常常十之八九”,不良情绪是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不可避免的心理现象。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如何克服和自我化解不良情绪呢?

一是要学会满足。“事能知足心常惬”。人大多是贪婪的,更多的时候,人总是不知足的,总是渴望或要求更多的利益。我们应该学会满足,这样才能更加乐观的面对生活。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总是有意无意的和同事、朋友及所以自己熟悉的人在比较,比工作,比收入、比家庭、比成绩。如果某一方面感觉不如别人就会觉得痛苦、压抑,如果感觉比别人强,感觉开心、快乐。常言道,人比人,气死人,如果我们整日里感觉总是这也不满足,那也不如意,那么我们就会一直疲于追求和对比,而忘了享受生活中的种种欢乐。我们无须过分苛刻要求自己,更无须和别人暗自攀比,我们只要做到得意淡然,失意泰然,我们的心情就会十分愉悦。 就不会为一些小事而斤斤计较、耿耿于怀,也就不会使自己整天长吁短叹、愁眉苦脸,情绪自然就好起来了。

      二是要学会宣泄。当我们遇有不良情绪时,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合理宣泄”。不良情绪宣泄有理,发泄有度,既不伤害别人,也不损害自己。现实生活中宣泄的方法很多,采用宣泄的方式也会不同。我们可以在背地里一个人用过激的言辞抨击、抱怨、指责我们所不满的对象,发泄我们心中的不满;可以向亲朋好友静心倾诉自己心中的委屈和痛苦,以得到朋友的同情、开导和安慰;可以通过剧烈的体育运动、可以找一个无人的环境放声大哭一场、歇斯底里的大喊几声来尽情宣泄、来宁心息怒。一旦发泄完毕,我们的心情也就随之平静下来,不良情绪也会得到有效缓解。但要注意一点,合理的宣泄应该注意适度,注意时间、场合和对象,否则也会有不良倾向和不良后果。

      三是学会自我安慰。自我安慰是我们长期保持快乐的一剂良药,对缓解不良情绪具积极作用。“塞翁失马、焉知祸福”,世界万物都具正反两面,快乐与痛苦、权利和责任,利于弊这些机会都是均等的。如果我们遇事能以积极的心态自我安慰,始终朝乐观、进步、积极的方向去思考,我们的心情会永远愉快;如果以消极的心态自暴自弃、怨天尤人,我们的心境自然只是悲观、失望、灰暗,使自己处在颓废、沮丧的不良情绪中而不能自拔。因此,适当地进行自我安慰可以缓解矛盾冲突,消除烦恼和失望情绪。要学会自我安慰,凡事朝好的方面去想,避免庸人自扰的不良情绪,从而找到心理平衡的支点,保持心情愉悦我们便有了不绝之源。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