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暑期体育家教部可取 锻炼需要讲究科学

时间:2020-08-18 17:0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我的孩子体质不太好,今年暑期一放假,我就专门给他安排计划补体育,每天锻炼半天。”看着孩子晒黑的脸,一位姓杨的家长显得很得意。

  随着中考录取分数年年攀高,30分体育分如今越来越受到家长的重视。据了解,今年暑期参加体育锻炼的学生明显增多,恶补体育的现象也随之出现。专家告诫,锻炼也应当根据气温和孩子的体质科学、适度安排,千万不要走极端。

  暑期恶补体育不可取

  上小学三年级的小张,今年暑期一到,他的妈妈就特地为他安排了一个“体育暑假”,规定上午跑步、游泳,双休日还要参加乒乓、击剑训练。原来,小张身体素质欠佳,上学时经常感冒,他的妈妈希望通过一个暑期的锻炼,让儿子的身体发生一个根本的变化,所以不惜工本请了健身教练,双休日还送他上专项体育训练班。

  而明年将要参加中考的学生的家长,也纷纷利用今年暑期,为孩子请了“体育家教”,开始训练起一些明年开考的体育项目,意在“搏一记”。游泳是今年被列入中考体育的项目,于是今年沪上的一些游泳池生意特别好,一位场边教练说:“以往暑期来游泳的大多是儿童,可今年中学生特别多,有的还买了月卡,几乎每天来游,有时候一个场次变成了中学生的专场,原来都是明年要参加中考的初三学生。”

  一位初二男生有些不情愿地说:“我的爸爸对中考体育30分看得可重了,他要我分分必争,尽管我体质还可以,但他还是要我练好明年中考体育选项,以争取满分。因为爸爸认为‘一分之差可能相差甚远’。”据了解,在今年暑期的体育锻炼大军中,今秋升初三的学生不在少数。

  对此,长期研究学校体育教学并屡有成果的新中高级中学校长、体育特级教师徐阿根认为,家长开始重视体育是一个好的走向,暑期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应当提倡。不过,恶补体育不可取。这是因为:一是孩子身体素质的提高是一个过程,不可能靠突击,应当循序渐进,强度过高可能适得其反。二是天气炎热,即使体育锻炼也要注意时间、气候和节奏。另外,一些家长为明年中考要求孩子机械地锻炼,也有欠妥之处,功利性太强,反而使体育锻炼走样。

  锻炼需要讲究科学

  “暑期正是学生体锻的好时节,户外体育锻炼不能缺失。要强化学生的锻炼意识和健身能力,让他们学会选择适宜的锻炼时间、场所和项目,但不是采用恶补的办法”,在学校体育理论和实践研究上颇有建树的上海师范大学教授沈建华指出,暑期的体锻是有讲究的。现在高温,当然应当避免长时间在烈日下高强度运动,但也不是完全排斥屋外活动。她建议,可在早晨或傍晚,在气温相对缓降时,选择在树荫下适度地开展一些不十分剧烈的运动,如慢跑、散步等。因为在屋外适当地出点汗,对于保持身体的新陈代谢、提神健体是很有好处的。

  恶补不应提倡,但暑期体锻要有节制。“室外温度高,那么选择在室内进行锻炼,也是可以有所作为的”,金山区教研室体育教研员吴金林说,学生在家可利用家里的空间,进行四肢运动,或踢腿或弯腰,还可以用简便的体育器械,如哑铃等开展肌肉运动,甚至还可在地上铺上席子做俯卧撑。有时候,找上一些同学,下下棋,也是一种好的锻炼方式。另外,学生也应当利用各种场所做做广播操。

  [[编辑推荐:青少年用手机危害大]]

  [[编辑推荐:假期学生小心健康事故]]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