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长假期间如何调理饮食?

时间:2021-04-20 20:0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简要内容:国庆恰逢中秋,使得今年的国庆长假成为了“史上最长”的公休假期。春节之后,隔了七八个月才有这么一个长假,大家自然是早有计划:有的走亲访友,有的随团旅游,也有的在家做宅男宅女。走亲访友难免会大鱼大肉海吃海喝,旅游在外同样难免于美食的诱惑,在家无聊爆米花糖果都是必不可少的。一个长假下来,不但给肠胃带来很大负担,还很容易患上“长假综合症”。

  长假期间,究竟应该如何调养?许多专家给出了专业意见,比如少吃油腻、辛辣食品,控制糖分摄入,拒绝暴饮暴食等,这些与目前在白领中形成热潮的“轻食主义法则”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轻食”初始定义是指分量少而容易吃饱的食物,到了后来词义被慢慢扩大丰富,演变成为低脂肪、低热量、少糖、少盐且富含高纤维和营养的食物。“轻食主义法则”,则包括了只吃低热量、低脂肪、低盐、低糖食物;尽量少的摄入动物蛋白,多食用植物蛋白食品;喜欢简单、健康和自然均衡;洒脱,不为情,不为琐事所累,做自己等生活主张。

  由于“轻食主义法则”非常符合现今的健康饮食趋势,许多知名食品、饮料品牌陆续推出相应的产品,即饮豆奶领导品牌维他奶日前推出的维他奶低糖醇味豆奶便是其中备受推崇的产品。维他奶低糖醇味豆奶以含有优质植物蛋白、低脂肪低胆的天然非转基因大豆为原料,同时控制糖分的添加,在充分保证营养的前提下达到更健康的标准,是我们在进行“轻食”调养时非常不错的饮品选择。

  轻食“煮”意有秘诀 蛋白搭配很重要长假期间,无论是走亲访友还是窝在家中做宅男宅女,难免会有下厨煮饭的时候。传统的中餐虽味美,却偏油腻,口味也过重,因此烹制方法是需要控制的。只要能够遵循“蒸、蔬、实”三原则,中餐其实很适合作为轻食菜单。

  蒸,即清蒸,是指以清蒸的烹调方式取代油炸及煎炒的方式,从而降低油脂摄取;蔬,即蔬菜,但要用水煮、凉拌方式食用,既能享受蔬菜的原味,还可保留蔬菜中的营养素;实,即果实,用餐后最好能食用一定分量的水果,补充各种维生素和纤维质。

  看到这里,也许你会觉得,没鱼没肉缺油少盐的,仅吃这些的话是不是太没乐趣了,而且,如果是自己在家做还比较容易,亲友欢聚一堂的场合怎么能缺得了肉呢?确实,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正餐如果只拿些蔬菜水果、清蒸菜式来招待亲友是有失礼仪的。然而,过多摄入动物蛋白已经被证实对健康无益,甚至可能引起各种疾病。

  而大豆中蛋白质含量高达35%-40%,其蛋白质营养价值可与肉类、蛋类、牛奶媲美,而且零胆,没有动物肉类的副作用。是一种防止高血压、动脉硬化、心血管病的健康食品,对健康十分有益。

  因此,亲友聚餐时可考虑适量的肉类菜式,同时选择几道以豆制品为原料的菜式,或者选择像维他奶低糖醇味豆奶这样的饮品,以保证植物蛋白的摄入。通过蛋白质的互补作用,使人体获取均衡、适量的营养成分。

  外出游玩宜清淡 营养成分随时补长假当中出外游玩的人很多,饮食跟平常生活的截然不同。如何在旅途当中也能吃得美味、健康又舒心,就需要在出发前就做好周密的安排。

  路途当中,舟车劳顿需要消耗大量体力,让人经常感觉处于饥饿状态,但火车餐车菜肴量少价贵,而旅游客车沿途的“路边饭店”大多卫生条件差,有时还要挨“宰”,用餐时间也匆忙。

  此时,随身携带一些轻便、但又能带来饱腹感的食物是非常必要的。豆类、粗粮及蔬果均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和膳食纤维,非常适合用来营造饱腹感。因此,携带一些含有粗粮成分的面包、不易腐坏的蔬果,或者,带上几盒维他奶低糖醇味豆奶,它的脂肪含量仅为1.4克/100毫升,远低于普通纯牛奶(牛奶的脂肪含量大于3.1g/100g),能有效减少人体对脂肪的摄入量。而大豆含有高质量的大豆蛋白,大豆蛋白可减少饥饿感,食用后有助于维持更长时间的饱胀感;豆奶的营养成分人体吸收率较高,搭配食用,随时补充能量,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等到达目的地,山野里新鲜原始的野菜野果,各种令人眼花缭乱的风味小吃、特色食品等,难免让人食指大动、跃跃欲试。这时尤其要注意,不要采摘、食用种类不明的野果及菌类,以防中毒;选择餐厅时也要学会鉴别是否干净、卫生。而在饮食口味的选择上,最好以清淡为主,因为辛辣油腻的食物很容易引发晕车、晕船,而且由于没有运动条件,食物的消化过程延长、速度减慢,难免会造成肠胃负担,引起不适。

  节后轻食、运动来调养 避免长假综合症许多经过长假重回工作岗位的人们都有这样的体验:在节后的两三天内,上班的工作效率很低,不能进入状态,心情烦躁、萎靡不振,并有头疼、疲劳、胃口不佳等种种不适,有的甚至还伴有抑郁、失落、焦躁不安等不良情绪反应,这就是所谓的“长假综合症”,包括“美食综合症”、“旅游综合症”、“娱乐综合症”等多种类型的症状。

  其实,这些症状无非是因为日常的生活节奏经过长假被打乱后,一时之间难以回复正常状态,只要对症下“药”自然很快痊愈。比如针对“美食综合症”,可以采用轻食调养。欧洲人的“下午茶”是轻食主义的最好代表。现在,维他奶低糖醇味豆奶新上市,下午茶有了新的选择:低糖醇味,真我醇味--豆味纯正浓厚,低糖更健康,突显真我个性,可以随时随地为工作达人注入原动力。

  而针对“娱乐综合症”,可以采取缩短娱乐时间,辅以适量运动并保证休息时间的方式调节;针对“旅游综合症”,一方面注意饮食,另一方面在开工前一天回来稍作休息,症状就会有所缓解。

  把我们的生活节奏掌握在自己手中,自然能够健康、舒适、开心地度过美好假期。

[[编辑推荐:不同时段应选择最佳养生]]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