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防止褥疮小技巧

时间:2021-04-20 18:16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对于一些长期在医院或家中卧床的患者来说,防止发生褥疮是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延长寿命的一项重要内容。长期卧床的患者因为局部组织受压过久,导致血液循环障碍,而发生组织营养不良。患者皮肤经常受潮湿、摩擦等物理性刺激,如分泌物或大小便的污染、浸渍、床单皱褶不平等,使皮肤抵抗力降低,也容易导致褥疮的发生。

  褥疮容易发生在身体受压和缺乏脂肪组织保护、无肌肉包裹或肌肉层较薄而支持重量较多的骨突处,如骶尾部、髋部、肩胛部、肘部、膝关节的内外侧,内外踝部,足跟部,耳廓,枕骨等处。

  根据体重和皮肤状况——决定翻身方法为避免局部长期受压,应鼓励和帮助卧床患者经常翻身,一般每两小时翻身一次,翻身时避免拖、拉、推等动作,防止擦伤皮肤。给患者翻身时,动作要轻柔,一定要把患者抬起再移动位置。每次翻身,仔细检查受压部位的皮肤情况,骨突处可垫气圈或棉垫,必要时还可用支架,以支托盖被,避免局部受压。用50%酒精按摩骨突出部位的皮肤,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改善局部营养状况。根据患者的病情、皮肤状况、体重,采取不同的翻身方法。

  1.分段翻身法:将人体分为三段(头和肩部、臀部、下肢)进行翻身。将平卧患者分段移至床边,然后分段翻身,使翻身角度达90度,形成大翻身。暴露面积大,护理效果好。此法适用于体重较重,皮肤营养状况较好的患者。

  2.整体翻身法:一手托住平卧患者的腰,一手托住大腿,将其整体移至床边,然后让患者侧卧,翻身角度达90度,形成大翻身。此法适用于体重较轻,皮肤营养状况较差的患者。

  3.小角度翻身法:使患者翻身角度达60度,腰背部倚靠枕头。此法适用于体重轻、营养状况差、皮肤薄的患者。

  用红花酒精按摩皮肤——改善血液循环除了帮助患者翻身外,还应避免潮湿及摩擦刺激。床铺应保持平整无皱褶,清洁,干燥,无渣屑。保持大小便失禁患者的皮肤、床褥干燥。手足挛缩的患者,手呈鸡爪状,指间不易分开。为加强指间通风,避免皮肤破损感染,指间可用小棉球分开。经常用温水擦浴、擦背或用温热毛巾敷于受压部位,局部按摩以改善血液循环。

  卧床患者一旦发生褥疮,应积极治疗原发病,增加患者全身营养,加强局部治疗和护理。若发现患者受压部位皮肤发红,可将其翻身后用红花酒精(红花15克加75%酒精500毫升浸泡1周)按摩局部皮肤10~15分钟。按摩时,将红花酒精少许倒于手掌中,用手掌的大鱼际部位由远端向心脏方向进行按摩,但不可再向患处加压。一旦皮肤有破损,应清洁创面、防腐生新、促进愈合。

  可用无菌生理盐水清洗皮肤,局部涂以浓鱼肝油,然后烤灯。可用家用台灯,使灯泡距伤口30~50厘米,一次照射20~30分钟,待油烤干,保持局部干燥,每日3次。烤灯时,让患者保持舒适,并随时观察皮肤颜色,试试温度,并听取或留意患者的反应,以防烫伤。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