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冬天洗澡要讲究时机

时间:2021-04-15 05:5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冬天很多人都提不起勇气来洗澡,但是有些人却坚持每天都洗,这样过度频繁的洗澡,很容易破坏皮肤,导致瘙痒,而且冬天洗澡也要注意时机。

  水温不超过40度为宜

  天热时,洗澡水的温度一般都不会过热,但冬天冷的时候,可就不好控制了,为了暖和一点,把洗澡水弄得热一点舒服些,无可厚非吧。其实这么做也有风险。首先太热的水会过度洗掉皮肤表层的正常油脂,还会破坏皮肤表面的保护性菌群,伤害角质层,洗得越久越多,反而越容易瘙痒。因为表层的平衡被打破了,干燥、瘙痒就容易出现。

  同时水温过高的话,会使得全身表皮血管扩张,心脑血流量减少,发生缺氧。有人洗澡久了觉得头晕,就有这个缘故。尤其是孕妇,洗澡的时候水温要控制好,以防发生胎儿缺氧的情况。所以适宜的水温应略高于体温,一般在40度左右,高了不仅会烫伤还会引起其他一些副作用。但水温低点是不是就安全了呢?也未必。过冷的水会使皮肤毛孔突然紧闭,血管收缩,体内热量散发不出来,代谢受阻,人反而不舒服。有人坚持用冷水洗澡保健,有人还能冬泳,那得身体许可,且是经过锻炼的,一般人不要盲目尝试。

  “搓澡”勿过度

  许多人都有过这样的体验,身上并不脏,可水一泡,就搓下许多“泥”,觉得自己身上其实很脏,于是香皂、沐浴露、搓澡巾群起而上,试图把这些脏东西一网打尽。结果越搓越多,甚至皮肤通红发疼。医生认为:这种做法,其实不可取。

  人的皮肤最外面是角质层,角质层会不断更新脱落,脱落的这些细胞就和身上的汗液等物质混在一起,洗澡时把这些代谢物清除即可,促进了皮肤的新陈代谢。但若洗得过多,同时还使劲”搓泥“,就容易把角质层”搓破“,身体的保护层也就有了漏洞,丧失部分保护作用,皮肤细胞的水分更容易蒸发掉,使得皮肤变得很干燥,从而引起瘙痒。若皮肤有破损,保护层失效,也给了病毒或细菌可趁之机,进入人体产生丘疹,引起瘙痒。据调查,经常爱用搓澡巾的人染上传染性软疣病毒的机会比不用的高4到10倍。

  时机有讲究

  偶尔一次想何时洗澡就何时洗澡,可能影响不大,但若日常洗澡较频繁,那时间的选择不可忽视。空腹或者饭后过饱的时候,是不宜马上洗澡的。容易发生低血糖,导致晕倒。饭后洗澡表层血管扩张,胃肠道血液减少,消化液分泌受到影响,影响食物消化吸收。尤其是酒后,尽量不要马上洗澡,会促进酒精的吸收加快,导致身体不适加重,严重的甚至会昏迷。所以至少要休息半个小时以后再洗澡为宜。

  洗澡一般在一个较密闭的空间,时间不可太长,否则可能会引起心脑缺氧,体质弱的老年人更要注意,以防引起心脏方面的问题。所以最好把时间控制在半小时以内为宜。

  “花瓣浴”香艳易过敏

  淋浴是许多家庭的首选,但也有些单独住的年轻人喜欢泡澡,装一大缸温水,把自己舒服地泡在水里,即便外面天寒地冻,仍可独享一份温暖,很惬意。而为了增进泡澡的效用,有些人会加入牛奶、精油或者中药包什么的,意图强身健体或美肤。这种做法可以增加洗澡的趣味,有些也确实有一定的效用,但未必人人都适合,皮肤是个很个性化的东西,个别人用了没事,不见得人人都可以。用得不当,说不定会引起过敏,轻则起点小红点几天就好了,重则可能得去看医生了。

  影视剧里,常见此类香艳镜头:入浴,总要事先在水里撒上大把鲜红的玫瑰花瓣,看起来很是诱人,似乎洗个花瓣浴,人也能变得香气袭人一般。其实这只能看看当个乐子罢了,真正实践的话,却未必那么美妙,且不说花瓣是否干净清洁,若是某些物质引起皮肤过敏长出红疹子,美人儿变成关公脸,可就不划算了。

  冬天洗澡是一件很养生的事情,不过这也要洗的正确才能够有保健效果,建议大家两天一洗或者三天一洗,洗的水温也不宜超过40度。

编辑推荐:[[冬天避免肥胖 保持正常体重才健康
坐飞机遇上不适怎么办
如何与大便干燥说“再见”]]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