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抗生素的副作用有哪些

时间:2021-03-30 18:4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前面文章我们说过了,抗生素的定义,我们都知道,抗生素是有副作用的,那么,抗生素的副作用有哪些呢?

       当今社会,抗生素滥用的现象极为严重。我们常常听说一些医生滥用抗生素,医院为了赚黑钱滥用抗生素,可是我们却没有想到,滥用医院和医生滥用抗生素是不是患者自己造成的呢?我就见过这样的例子,去医院,看见医生没给宝宝开抗生素,孩子的家长就会问,为什么不开消炎药,孩子不消炎能好吗?医生没办法,只好开了抗生素。其实,很多疾病是不需要使用抗生素药物的,只有那些确定为细菌、真菌或者其他微生物引起的疾病才需要使用抗生素。滥用抗生素是会产生不良影响和副作用的,尤其对于孕妇和孩子。那么,使用抗生素会产生哪些不良反应,抗生素的副作用有哪些呢?我们概况了以下几点,给家长朋友们参考。

       1、药物过敏。很多抗生素使用后容易使病人出现过敏反应,比如:有的病人使用抗生素后,可能会出现皮肤红疹、瘙痒,有的还会发生哮喘。

       2、对消化道有影响。有的病人使用抗生素后,可能会出现恶心、头晕、呕吐、便秘、腹泻、腹胀等症状,这些症状都是抗生素对消化道作用产生的不良反应。

       3、抗生素对胎儿或者婴儿可能会产生不利影响。准妈妈、产妇、新生宝宝,都要限制使用抗生素,抗生素使用不当会对这些体弱的群体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

       4、对神经系统产生不利影响。有的病人使用抗生素后会产生头痛、头晕、耳鸣、耳聋、失眠、抑郁等症状,这些的抗生素对神经系统作用造成神经系统受损所导致的。

       5、对肾脏有不利影响。有些抗生素使用不当,会对病人的肾脏造成危害,使肾脏受损,因为大部分抗生素都是通过肾脏代谢的,所以,肾脏很容易受到损伤。

       6、对肝脏造成不利影响。有些抗生素使用不当,会对病人的肝脏造成损害,严重的可能会导致慢性肝炎或肝功能损伤,因为这些抗生素可以损害肝细胞。

       关于“抗生素的副作用有哪些”这个话题,就跟大家分享到这里,我本人也曾经深受其害,所以,建议所有的爸爸妈妈,孩子有病要对症下药,很多时候,感冒或者其他小病,都是不需要使用抗生素的,家长不要促使医生去使用抗生素,这对孩子的健康并没有什么好处。

      [[编辑推荐:叶酸什么时候吃]]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