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夏季常喝冰饮料 可诱发中暑和肠胃疾病

时间:2021-03-28 21:3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摘要:第二人民医院康复科主任蔡医师指出,冰饮料、冰水等温度一般要比胃内温度低20℃-30℃,现在天气热,大量冷饮进入体内,好比一堆正在燃烧的大火来了一盆冷水,尽管火灭了,火气依然存在,容易诱发肠口腔溃疡。

  炎热夏日,无论是小孩还是大人,都抵受不住冰凉饮料的诱惑。特别在广州街头,奶茶店饮料铺俯拾皆是,警惕!这些冰冻饮料可不是解渴防暑的万灵药,一不小心,还可能诱发中暑!

  夏季疾病,都是“贪凉”惹的祸

  记者获悉,入夏以来各大医院急诊科中暑和胃肠道病人增多,病人多因“贪凉”诱发中暑和肠胃道不舒服现象。第二人民医院康复科主任蔡医师指出,冰饮料、冰水等温度一般要比胃内温度低20℃-30℃,现在天气热,大量冷饮进入体内,好比一堆正在燃烧的大火来了一盆冷水,尽管火灭了,火气依然存在,容易诱发肠口腔溃疡。此外,饮用大量冰水导致毛孔阻塞,排汗宣泄出现困难,余热在体内难以释放,从而诱发中暑。

  特殊人群少喝冰水

  省中医院内科李天望教授表示,炎热的夏日,特别是老人和小孩这类身体相对较为虚弱的人群,排汗后猛喝饮料,容易使毛孔排泄不畅导致内热无法排遣,还会造成血管收缩、黏膜缺血,产生挛性疼痛、腹痛、腹泻等。此外,女性在月经期间,也切忌贪口饮用冰水。

  水温8℃—14℃最适宜

  白开水是“百药之王”,专家指出,夏日不宜喝太多冰冻饮料,每天保证喝6-8杯白开水,既能保证身体所需水分,又能起到调节体温、输送养分、解渴的作用。夏日平时出汗较多时可适当补充一些盐水,以弥补人体因出汗而失去的盐分。即使炎热难耐,冰水存放在冰箱内不宜超过半小时,一般水温以水温8℃-14℃为宜。

  来源:家庭医生

  [[编辑推荐:夏季早晨喝姜汤 可防空调病 ]]

  [[编辑推荐:夏季防暑药的正确使用方法]]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