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香蕉真的能通便吗?

时间:2021-03-20 16:30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平常的生活中,如果你说自己便秘了,相信有不少人都会建议你“吃些香蕉吧”。吃香蕉能通便的说法由来已不可考证,但问题是,吃香蕉真的可以治便秘吗?

  想必大家都知道,香蕉在没有成熟的时候,是非常涩的,根本无法下咽。完全成熟的香蕉,却是软糯香甜,尤其适合老年人和孩子们。香蕉属于热带、亚热带水果,为了方便保存和运输,都是在香蕉还没有完全成熟的时候就摘下来,所以通常北方人群吃到的香蕉都是经过催熟的。香蕉之所以会发涩是因为含有大量的鞣酸,而当香蕉成熟后,虽然已经尝不出涩味了,但是鞣酸的成分依然是存在的。鞣酸是具有非常强收敛作用的一种化学成分,它会使粪便变得十分干燥硬结,从而发生便秘。由于香蕉颇受老人孩子的喜欢,他们的消化功能又不比年轻人,因此老人孩子吃香蕉,非但不会帮助排便,相反会使便秘加重。

  有润肠通便作用的食物并不少,像苹果、红薯、玉米等富含纤维素的粗粮。苹果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果胶,果胶在通便问题上有双向调节的作用。所以说,出现便秘,可以吃些苹果来润肠通便。苹果中的果胶吸水量很大,能吸收相对于自身容积的2.5%的水分,从而使粪便变软排出体外,以解便秘之忧。而当大便泻泄时,苹果中的果胶又能从粪便中吸收水分,让稀便变稠,起到止泻的效果。而且,果胶的这种“双向调节”作用十分柔和,颇适合身体素质不好的老年人和儿童。此外,红薯、玉米、燕麦、荞麦等粗粮也都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对于便秘的防治也有明显的作用。

  通过上文我们可以知道,香蕉没有通便润肠的作用,反而会使大便变得干燥郁结,如果想润肠通便的话,建议还是吃苹果吧,美味又健康的苹果,通便止泻都可以哦!

编辑推荐:[[吃辣椒配合吃这些让你不上火
吃粗粮应多喝水]]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