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感冒警惕诱发急性脊髓炎

时间:2021-03-04 17:0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简要内容:哈市的村民李某,在一次感冒后不幸又患上了急性脊髓炎,导致下肢瘫痪。经神经内科医生的竭力救治,现双腿已“死灰复燃”。为此,医生提醒:在出现上呼吸道或消化道感染症状后应警惕急性脊髓炎的侵袭。

  家住道里区的村民李某,今年35岁。一个月前,因受凉患上感冒,一周后的一天早晨,李某突然感觉周身无力,当时并未介意,可随后又出现双下肢麻木、无力,行走不灵活。到了晚上,症状逐渐加重,已不能行走。第二天早晨,双下肢麻木已发展到中腹部,排尿亦出现困难。这时才认为病情严重,家人急忙将其送至省医院南岗分院就诊。神经内科副主任田春光在为病人检查时发现,李某的双下肢肌力差,只能刚抬离床面便落下,中上腹部以下深浅感觉均障碍,远端更重,且伴有尿潴留。田主任在详细询问病史后初步诊断为急性脊髓炎,经胸椎核磁检查也证实。据田主任介绍,该病急性期应进行大剂量激素冲击治疗,还需用丙种球蛋白注射剂,医院为保证药物充足,紧急购进该药,并在第一时间里为病人用上。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激素冲击治疗、丙种球蛋白注射、B族维生素及神经生长因子、抗炎、能量合剂及针灸等综合治疗后,病人的症状有了明显改善,于入院第9天就恢复了正常的排尿功能,双下肢肌力恢复,麻木明显减轻,能自己坐起,在床上活动。2周后李某瘫痪的下肢终于可以站起来了。在出院时,他已能扶墙慢慢走一段路了。

  据田春光主任介绍,急性脊髓炎是由于非特异性炎症引起的脊髓横贯性损害。该病多起病急,任何年龄均可发病,青壮年更多见。主要表现为进行性双下肢无力、麻木,继而双下肢截瘫,伴相应部位的感觉障碍及排尿功能障碍。一般在发病前1~2周,多有发热、上呼吸道感染或腹泻等病毒感染症状。医生提醒:如果出现上呼吸道或消化道感染症状后又出现双下肢逐渐加重的无力,麻木时应考虑急性脊髓炎的可能,并及时到医院就诊,以便在第一时间内得到诊治。

  [[编辑推荐:白领一族必学 一起练瑜伽保养脊椎]]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