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小孩子经常拉肚子吃什么好

时间:2021-02-20 16:16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对于年龄较小的孩子,拉肚子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患,特别是每年的秋冬季节,都是年龄较小的孩子拉肚子较为的高发季节,是儿科门诊就诊率较高的疾病之一。在很多时候,由于年龄较小的孩子特殊的生理特征,不便于随便的用药物来改善年龄较小的孩子拉肚子的症状,更多的时候合理的饮食,往往会受到较为不错的效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那么,小孩拉肚子的原因有哪些?如何预防小孩拉肚子?小孩拉肚子吃什么好?这些都是年轻父母们比较关心的话题。

一般而言,对于年龄较小的小孩,其消化吸收系统发育尚不健全,比成年人的要弱许多,加上冬季气候寒冷,如果小孩进食过量、吃了受污染的食物,腹部受凉等,小孩的肠道就难以承受,便容易引发拉肚子。在很多时候,年轻的父母们都认为,小孩拉肚子是正常的现象,不值得大惊小怪,而事实上,如果长时间的拉肚子,不加以控制,往往会容易造成小孩严重的脱水,引发身体的代谢出现障碍,循环出现衰竭,危及孩子的生命。因此,对于小孩拉肚子,我们不能漠然视之,要密切观察孩子的腹泻情况,以免引发不测。

引发小孩拉肚子的原因较为复杂,常见的原因有因为消化系统发育不健全所引发的拉肚子。小孩刚出生之后,身体发育极其的迅速,身体所需要的营养也较多,但由于小孩的消化系统发育尚不健全,身体所分泌的消化酶数量较少,如果进食过量,则因小孩的小孩能力弱而引发拉肚子;肠胃调节功能发育不全面所引发的拉肚子。由于小孩出生不久,肠胃发育尚不健全,神经系统对胃肠的调节功能较差,一旦进食过量、进食了不易消化的食物、腹部受凉、气温骤降等,都会造成小孩的消化液分泌量减少,而肠胃不能自行的调节,因而引发拉肚子;小孩的胃肠道免疫力差所引发的拉肚子。由于小孩的身体各器官发育都不健全,因此,小孩的身体免疫力、抵抗力则自然会明显的降低,一旦小孩进食了不洁的、受污染的食物,会因为小孩的抵抗力低下而引发拉肚子。此外,饭前便后不注意手部卫生,大量的喝凉饮料等都会引发小孩拉肚子。

很多家长在自己的孩子发生拉肚子之后,最想知道的是,拉肚子怎么办?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小孩拉肚子?对于小孩拉肚子,关键要做好日常的调理,要注意避免让小孩的腹部受凉,保证小孩腹部的保暖;要避免给小孩吃过热、过凉、过于辛辣刺激的食物;要注意控制好小孩的进食量,不能暴饮暴食;要让孩子养成饭前便会勤洗手的习惯,注意个人的卫生;要注意合理的膳食,保持营养素均衡;要经常给小孩的餐具进行全面的消毒,水果蔬菜要彻底的清洗干净等,这些都能有效的预防小孩拉肚子的发生。

那么,小孩拉肚子吃什么好呢?要注意多给拉肚子的孩子多吃温性食物,少吃寒凉的、生硬的、不易消化的食物,在孩子拉肚子初期可以多喝米汤、番茄汁、菜汤、果汁等;在拉肚子的症状基本缓解后,多吃一些细面条、小米粥、浓果汁;带拉肚子的症状基本消除之后,可以吃一些新鲜的蔬菜水果,如苹果、橙子及馒头、饼干等食物。对于拉肚子的孩子,要少吃肉类的食物。

在知道了小孩拉肚子的原因、小孩拉肚子吃什么好之后,需要提醒广大年轻父母们注意的是,在孩子拉肚子期间,切不可给孩子吃巧克力、牛奶、鸡蛋等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这些食物往往会加重孩子的胃肠负担,延长拉肚子的时间,不利于疾病的痊愈。

编辑推荐:[[孩子肚子痛怎么办?
孩子视力下降为何因
孩子身材矮小 切忌“拔苗助长”]]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