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肝病患者生活习惯注意事项

时间:2021-02-10 17:5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简要内容:肝病患者在治疗中,往往由于未注意饮食禁忌使病情恶化或复发,故此,提醒各位患者应注意以下几点。

  1、忌饮酒:酒精中的亚硝胺可使肝脂变性和致癌。因此,肝炎病人应滴酒不沾,以免肝脏受损。

  2、忌生冷:肝病患者本来正气不足,脾胃虚弱,生冷食物都会引起胃肠道不适,特别是肝硬化或肝腹水的患者,生冷食物往往会造成肠炎,蛋白随腹泻丢失出现腹水和腹水量增大,故不要食用生冷和不卫生食物,以免发生肠炎出现腹水或腹水量增大。

  3、忌油腻、鸡蛋、豆制品:肝病患者往往伴有胆囊炎,特别是肝硬化患者绝大多数都有胆囊壁继发性改变,油腻、鸡蛋、豆制品有碍胆汁的排泄,所以过食这类食品会出现肋痛、腹胀、嗳气加重症状,故应尽量少吃。

  4、忌食动物肝:肝脏作为解毒器官,一些毒性物质也会在肝脏积累。另外肝脏内胆含量很高,100克猪肝含胆高达400毫克,大量摄入会增加肝脏负担,因此,肝病患者不宜多食动物肝脏。

  5、忌盐:肝腹水的患者,盐要先炒后再放入各种食品,尽量少食,因为食盐有碍腹水的消退。

  6、忌乱用补药:饮食平衡是保护身体健康(健康食品)的基本条件,若滋补不当,打破平衡,会影响病情反复,应慎用补药。

  7、忌生活无规律:“十分病,七分养”因此,充足的睡眠(睡眠食品),合理的营养,规律的生活对肝炎病人的康复至关重要。

  8、忌滥用化学药物:化学药物对肝胃多有损害,肝炎病人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

  9、忌吸烟:烟草中含有多种有害物质,能损害肝脏功能,因此,肝炎病人必须戒烟。

[[编辑推荐:八大高危人群要加倍小心丙肝感染]]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