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十字”保健法 远离亚健康 _健康频道_红网

时间:2021-02-10 17:5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38岁的黄先生是不折不扣的“职场达人”,但最近他经常失眠、头晕、头痛,工作压力大时非常容易烦躁不安,四处求医,检查结果却显示一切正常。烦心不已的他很想知道,自己究竟怎么了?其实,他只是身体出现了亚健康状态。早在2006年,中国社科院公布的《中国人才发展报告》就显示,有七成白领处于亚健康甚至过劳死的边缘状态。2010年之后,这一数字已经上升到89%左右。专家提醒,小心4大不良习惯,不妨实施“十字”保健法,别让自己成为“健康弱势群体”。

  现状

  近3成40岁以下职场人群从不锻炼

  本报联合长沙市疾控中心(长沙市健康教育所)开展首次长沙市民“健商”大调查显示:在40岁以下被调查人群中,有3.7%从不做检查,30.7%只有不舒服时才上医院检查,经常在晚上12时后的比例为32.3%。其中,在40岁以下的职场人群当中,从不锻炼的比例达25.4%。

  而来自省会各大医院体检中心的统计数据表明,仅一成左右的人体检指标完全正常,体重指数超标、脂肪肝、高血压、血糖偏高等疾病成为检出率最频繁的病种。尤其令人担忧的是,在对待常规体检的态度上,约有3成左右的市民因种种原因“主动放弃”单位组织的体检,有2成体检了的市民则对体检报告不闻不问。

  解读

  四大不良习惯成亚健康“杀手”

  “超负荷工作、缺乏锻炼、饮食结构不合理和健康意识不足,这四大不良习惯是职场人士亚健康的‘杀手’。”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康复医学科四区彭敏医生介绍,亚健康是人体处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一种临界状态,主要临床表现有:疲劳感、睡眠障碍、食欲不振、疼痛、肥胖、性功能障碍、健忘、烦躁不安、消沉或抑郁、头晕心悸气短、免疫功能下降等。亚健康多见于18到45岁之间的城市职场人群,这个年龄段的人往往面临高考升学、商务应酬、企业经营、人际交往、职位竞争等社会活动,面对学习、工作和生活压力,很多人显得有些力不从心,身体频频出现状况。

  由中国医师协会等40多家机构联合进行的《第二届中国城市健康状况大调查》显示,“中国十大健康透支最严重的行业”中,位列前10的依次是:制造、金融、教育、传媒、法律、电子信息、交通运输、广告、销售、房地产。该项调查还显示,7成被调查者日工作时间超过8小时,6成被调查者长期无双休日,3成被调查者需要经常加班,且加班时间长;半数被调查者从不参加锻炼;有3成被调查者从不体检。

  提醒

  “十字”保健法远离亚健康

  职场人士如何摆脱亚健康状况?彭敏提醒,职场人士远离亚健康,不妨试试“十字”保健法,即:平心、增免、减压、顺钟、改良。其中,平心就是培养多种兴趣,保持精力旺盛,职场人士不妨每天留出一点时间,听音乐、拍照、绘画、散步等均有助于解除生理疲劳;增免、减压则是通过运动、呼吸锻炼等方式增强自身免疫力,可选运动方式有跑步、打球、骑自行车、爬山等;顺钟则是指顺应生物钟,调整好个人休息,保证睡眠;改良是指通过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和习惯,平时不要忘记吃早餐,且要注意每餐饮食营养的搭配,多吃含蛋白质、脂肪和丰富维生素B的食物,如豆腐、牛奶、鱼肉类,多吃水果、蔬菜,适量饮水,并注意戒烟限酒。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针灸推拿科叶勇还提醒,职场人士在遇到事情多、任务重的时候,容易心神不宁、气血上涌,明明知道此刻自己需要平心静气,却越想越着急。此时,不妨选择自己爱听的音乐,并随着音乐的节奏,用十个手指肚敲打电脑桌,敲到手微痛即可,以此宣泄心中郁结之气。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