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夏季穿短裤吹空调 当心引发关节炎

时间:2021-02-10 17:4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夏季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短裤都是必备的,尤其是女性朋友们,短裤短裙可是最爱,不过若是穿成这样呆在空调房子,很容易引起关节炎哦,下面来看看具体的原因以及解救方法。

  短裙短裤齐齐上阵,膝关节常露在外面,若是腿部长时间处于低温当中,就可能导致血管收缩,血流速度减慢,腿部所需氧气和各种养料就会减少,而代谢产物在局部堆积起来,从而引发炎症,如膝关节滑膜炎。起初会感觉膝关节的前部有酸痛感,严重的话甚至会出现关节明显疼痛、积液等,影响关节功能。

  注意保暖、锻炼预防“空调腿”

  要想预防“空调腿”,应尽量不把室温调得过低,一般来说26℃对人体是最舒适的;尽可能避免长时间呆在低温的空调房内;如因工作需要无法离开低温空间,最好穿长裤,或者披上一个薄毯子,带个护膝套。

  此外,上班族还要进行简便有效的膝关节锻炼:

  1、经常适量进行股四头肌的收缩:坐在椅子上,两腿伸直,脚尖绷直保持10秒,然后脚尖翘起,也保持10秒,使小腿肌肉有紧张感,最后两腿放下,完全放松。如此反复,每天上、下午各做15分钟,能锻炼腿部肌肉,并改善关节的稳定性。

  2、静力平衡半蹲:类似传统武术的“站桩”,身体站直,挺胸抬头,双脚分开与肩同宽,脚尖向前,慢慢下蹲,直到膝关节有酸胀感时停住不动,待双腿感觉明显酸胀、颤抖时起身,慢走放松。3次为一组,每次间隔20-60秒。

  3、踝关节的跖屈和背伸活动:取坐位,右腿像“跷二郎腿”一样搭在左腿上,一只手握住右脚跟,另一只手压住脚的前端,慢慢向下压,直到最大限度,稍停片刻,再把脚趾向上扳,直到最大限度。重复做3-5次后,换左腿进行如上动作3-5次,还原。而后进行双脚趾向内弯曲、再向外弯曲的动作;最后,让脚板及脚踝沿逆时针和顺时针的方向各转1圈。以上动作重复做3-5次。

  预防夏季空调病,在正确合理使用空调的同时,还要保持合理膳食和适量运动。

  尽量少吃生冷食品,每日饮用不少于8杯温开水或茶水。

  同时,由于夏季出汗较多,汗液中排出最多的是赖氨酸,赖氨酸多存在于动物性食品中,因此要适量吃些肉和蛋。

  如果人体蛋白质流失过多或摄入不足,可导致人易疲劳、体重减轻、皮肤干燥、肌肉萎缩、水肿、抵抗力降低等。

  此外,饮食应以开胃、清淡的食物为主,可以适当增加蔬菜和水果的摄入量。

  蔬菜和水果不仅富含维生素、矿物质,还可补充大量水分。

  需要注意的是姜汤不可过淡或太浓,还可在姜汤中加适量的红糖。

  姜丝红糖水有活血化淤、调经止痛等作用,对于痛经的女性尤为适合。

  夏季除了要防暑去热,空调病也要及早预防,很多人都是因为空调吹太多而对身体造成了不利的影响,所以不管是关节炎还是空调病,都要做好预防的准备。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