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如何利用中西医来治疗上火

时间:2021-03-04 16:3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很多人在节后身体里都积累不少“火气”,所以上火只是一个时间问题,等到上火,很多人又开始吃各种药物,从中西医的理论来讲,应该如何灭火呢?

  1.外用制剂

  相关药性的外用制剂,是最直接清洁及消炎口腔咽喉的药物,包括漱口水、喷雾及喉片。轻微发炎的病人,可选择含洗必泰(Chlorhexidine)、碘(Iodine)或地氯铵(Dequalinium)制剂;如出现喉痛及牙肉肿痛,可选择含苄达明(Benzydamine)及苯佐卡因(Benzocaine)等较强配方。药剂师一般会按病人需要及病理位置,建议选择哪款制剂,三种外用制剂效果相若,使用前最好先用清水或盐水清洁患处,一般无特殊副作用。

  2.口服消炎消肿药

  口服药适合要求方便携带及外用制剂所不能解决的热气症状。溶菌(Lysozyme)及木瓜蛋白(Papain)等酵素类消肿药,可纾缓轻微发炎肿胀,副作用轻微;布洛芬(Ibuprofen)属非类消炎药,具消炎消肿止痛功效,药性较强,适合较严重炎症。惟布洛芬有可能引起胃痛及诱发哮喘,故相关病患者必须慎用。

  3.可服中成药清热解毒

  除以上西药制剂外,病人亦可考虑一些滋阴去火,清热解毒的中成药,如牛黄解毒片、夏桑菊、川贝枇杷蜜及西瓜霜等,亦有不俗去火功效。

   注意﹕成药一般副作用不大,但种类五花八门,若病人为长期病患者,或想了解更多药物资讯,宜咨询药剂师。

  以上这三种中西医去火的方法大家都可以进行治疗,除此之外,还要多注意不要熬夜、饮食清淡,都是有助于降火的。

编辑推荐:[[春季预防人禽流感的注意事项
春季做好七件事 让你变得更美
春季勿忘防寒祛湿]]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