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感冒经久不愈可能是心肌炎

时间:2021-02-09 18:1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卫生部北京某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刘德平教授指出,最近大风降温,感冒引发心肌炎的病人有所增加。心肌炎不但小孩容易得,大人也会得,多见于20—30岁的。像这种病毒性感冒引起心肌炎的病例在临床上并不少见,尤其是在感冒的高发季节。据研究,约有5%病毒感染者感染后累及心脏,发生心肌炎。引发心肌炎的病毒更是多种多样,最常见的是柯萨奇病毒、流感病毒、腺病毒等。这类病毒都有一个最显著的特征——嗜心性。顾名思义就是对心肌细胞有很强的“亲和力”,当患者感染这类病毒后,就可能引发病毒性心肌炎。

  绝大多数病毒性心肌炎患者发病时仅表现为发热、咽痛、全身肌肉酸痛、腹泻等症状,酷似感冒或肠炎,很难引起患病者的重视。很多人只吃一些感冒药,也不注意休息,甚至有些人通过运动缓解症状,直至发生心衰才被送到医院。其实,通过一些细微的线索,还是能尽早发现心肌炎的蛛丝马迹。病毒性心肌炎发病之初,常以“感冒”症状为先驱,恶寒发烧、全身酸痛、嗓子疼、咳嗽或吐泻等。

  1—3周后,出现低热、出虚汗并伴随一系列心脏不适,如左侧胸痛、心慌、气短和头晕乏力等,此时,一定要考虑病毒性心肌炎的发生。其中,心率改变是心肌炎的重要信号。如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的同时或数天后出现心率增速与体温升高不相称(一般而言,体温升高1摄氏度,心率应增加10次),或心率减慢,皆应警惕有心肌炎的可能,此时作心电图检查,可出现心肌受损改变。

  早期心肌炎是完全可以治疗的,首先是要早期合理休息,一般病人需卧床至体温下降后3—4周,如有心衰或心脏扩大者需适当延长休息时间。再者是通过吸氧,改善心肌氧代谢。必要时选择适当的抗生素,控制继发感染。此外,还需要服用维生素C和其他心肌代谢促进剂。经上述综合治疗后一般均可痊愈。但如果心肌炎救治不及时,最常见的后遗症就是心律失常,若是发展到重度,死亡率可达到70%—80%。

编辑推荐:[[冬季感冒咳嗽的家庭防治
皮肤瘙痒也要警惕癌症]]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